发扬长征精神 决胜全面小康

发扬长征精神 决胜全面小康

摘要: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理想信念的精神丰碑,没有理想信念的支撑,长征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正是这种无穷无尽的精神使红军战士最终经受住血与火的严峻考验。

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集中表现。它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与时俱进,内化为民族化了的时代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稳定性和持久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重温伟大的长征精神,为西藏决胜全面小康注入恒久不衰的精神动力。

一、发扬长征精神,决胜全面小康,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理想信念的精神丰碑,没有理想信念的支撑,长征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正是这种无穷无尽的精神使红军战士最终经受住血与火的严峻考验。

长征需要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样需要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战胜与克服一切困难的力量之源。在今天和平环境中,我们虽然告别生与死的考验,但市场经济带来的物质冲动,执政党地位带来的思想懈怠,价值观多元化带来的精神迷失,使我们党正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更需要我们发扬新时期的长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信教群众比较集中地区和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事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就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到守卫边疆、保卫祖国上来,体现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推动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与厚爱。

二、发扬长征精神,决胜全面小康,就是要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

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

长征中,红军将士勇于战斗,不怕牺牲。他们前仆后继,披荆斩棘,抢险飞渡,所向披靡,表现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以及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今天的西藏,物质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不再要求我们像长征时期、像进藏部队那样挖野菜、吃草根,长征的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而逐步变得抽象。但西藏高寒缺氧、条件艰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依然艰巨。西藏作为全国新一轮扶贫攻坚的14个主战场之一,连续两次以省为单位划入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贫困面积最大、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我们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面对困难,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自觉向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老西藏”看齐,任人难任之劳、承人难承之重、挑人难挑之担,以苦为乐、以干为荣,脚踏实地、克己奉公,才能持续开创西藏和谐稳定、科学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好局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