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禹:打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四把钥匙(4)

杨禹:打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四把钥匙(4)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是对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党、治国核心理念的一次集中表述,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对党的建设发展的一次系统梳理。如何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研究中心杨禹研究员将从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敬请观看。

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与党章党规的关系

有些媒体和学者在初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时,常有一种习惯——“挑新词”,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的新词、新表述挑出来重点传播,解读就结束了。我认为,要想全面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除了关注他在讲话中的新词和新表述,还要更多地关注我们多年来坚持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确实有很多新的表述,但总的来看,这八个方面在党章总纲中都有具体的对应,“七一”讲话也是在不断重申党章的基本要求,这是“七一”讲话和党章的关系。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于学好党章党规,我梳理了几个有效路径。其一,要通读原文。其二,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作为党章党规的导读。当然也要结合历史来看党章党规的变化,党章的每次修改都要结合当时的历史时点和现实压力,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比如,七大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二大党章第一次正面回答了党和国家的关系、党与法的关系。其三,要用现实眼光去找党章党规的现实针对性。其四,通过严谨的作风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下面,我们来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与党章总纲的关系。我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有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部分里面每一个部分摘出几句最关键的话,与党章做一下对照。

第一个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讲:“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要求在党章中也有相应表述。

第二个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讲:“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这部分讲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在党章中,关于党的最高理想和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也都有明确表述。

第三个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讲:“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四个自信是有新意的表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直讲的是三个自信,这次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讲到四个自信。但是在“七一”讲话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17日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曾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还讲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也体现了我们最终要在文化自信的层面上找到一些能为其他人借鉴和运用的一些共通的方法,它也许不是在道路上、理论上、制度上,而是在文化上的体现。

第四个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讲:“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四个全面”,而“五位一体”总布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党章中都有相应的表述。

我认为,在这段表述当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没有变”是一个有新意的表述,这“三个没有变”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党章中主要讲到的还是社会矛盾,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三个没有变”与党章相比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第五个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讲:“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同时,他在这部分重申了“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等。

第六个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讲:“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这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句话是有新意的表述,这也是我们党95年来一贯坚持的。党章中也指出: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第七个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讲:“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党章中也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第八个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讲:“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这一部分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从严治党上的很多心得。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四个自我”——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四个自我”是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紧接着,在这一段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了“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些论述都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从严治党上已经有了系统的思考,形成了系统的要求。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