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昇:盛唐的背影(下)

韩昇:盛唐的背影(下)

摘要:张巡的抗战给安禄山重大的杀伤。抗战也成了旗帜,鼓舞了军民。这场战争的意义何在?可以说,这场抗战配合正面作战,让安禄山的军队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

郭子仪

(十四)玄宗的西逃之路

玄宗听到了部下的人跑到长安告的消息。接见后,潼关的情况不明,他派人去增援。这一天,他整天在宫中向东眺望,唐有烽火台,晚上要报平安。他派人去潼关点燃这个火把,可是没有升起,他知道情况坏了,间题严重了。这一段时间,玄宗在主持平定安禄山之乱过程中,他盲目乐观,认为这容易镇压,是因为将官无力才造成这种局面。在盲目乐观下,他轻易对付,将士的牺牲换来的是潼关的陷落。玄宗要担责任,他与杨国忠急于求成,不知道国家腐败与官员腐败到了何种地步,他们盲目骄傲。安史之乱进入了第三阶段,是要在败中站起来,长安守不住,必须撤出长安,这就意味着建国以来最大的失败,连替罪羊也没有了,得本人承担起责任。玄宗得把帝国从败亡中带回来。他慢慢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他首先得保存政权,放弃长安,寻找落脚点。八号潼关陷落,十号,商量对策,朝廷迁到什么地方。杨国忠主张迁到蜀中。玄宗表示支持。要知道四川是容易进不容易出来的地方。以后怎么反攻呢?这不是好的选择,但是还是出于私心,因为杨国忠是剑南节度使,把朝廷放在这儿,他能掌控。杨国忠召集百官商讨,结果没人能说话。十二号重新上朝,就更凄凉了。官员只到了五分之一。大量的开溜了。面对这样的朝会,玄宗宣布要御驾亲征,这是鬼话。兵没了,官跑了,这不过是稳定人心的做法。这一天,他任命魏方进提升为御史大夫,再兼置顿使。任命颍王去做准备。玄宗也准备开溜了。当晚陈玄礼叫来了,组织六军,选择九百匹骏马,他偷偷地带着心腹悄悄出宫,往西开始逃亡?

唐玄宗的眼泪:玄宗治国几十年,与大臣与皇子皇孙真不一样,胆识远见定力都有过人之处。在路上,他已经反省了。他要争夺民心了。做了几件事,出城时,过国库,其中有左藏,杨国忠请示要不要烧了。玄宗说,安禄山进城,如果抢不到东西,会搜刮百姓,还是留给他吧。为的是争取民心。可是杨国忠不明白玄宗在想什么,继续往前走,杨国忠命令烧了便桥。玄宗听到后,马上停下来,卫兵赶快扑灭。玄宗说百姓也要逃亡。扑灭火了后,他才继续。他要争取民心,否则帝国不可能再起。得从点滴做起。玄宗派王洛卿去打点前站。王洛卿到前面发现情况严重。玄宗的前路,官员与百姓都逃了。玄宗走到中午,一口饭也吃不上。杨国忠还懂,混在人群中,到市井里,买了几块芝麻饼,装着给玄宗。玄宗总算有点东西吃了。这时,群众认出了玄宗,百姓停住脚步,包围起来了。中国的百姓善良纯朴,围住后从口袋里献出活命的粮食。虽然粗糙,但是唐把百姓推向了火坑,他们却献上活命的粮食,这里多少真诚?皇子皇孙抢着吃,片刻间吃光了。这些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一生中最好吃的了。玄宗懂得群众的心,让部下,把钱袋子打开,百姓全感动了,跪下了。大家一片哭声。这时,大胆的老人郭从谨站出来说,安禄山包藏祸心,我们都早看出来了,有人告发,皇上都把他绑给了安禄山,现在要知道,先帝为什么要求直言。开元时宋碾直言才有好日子,现在因为直言进不了皇宫,我们知道有今日之事,我们却没办法上传,才有今天。不是这场战乱,哪有机会当面跟您说呀。这是委婉批评,但是玄宗也能听进去了。他也难过,回答说,“此朕不明,悔无所及”。走到金城,是半夜了,县令百姓都逃了,每到百姓家,人跑光了。   

长安沦陷:京城情况更乱,玄宗偷偷走的,消息先在宫内传开,宫门却紧闭,卫士们一打开,像放水一样,宫女们披头散发,哭叫着奔涌而逃。整个京城才知道皇上逃了,全城混乱。混乱中,老实的人跟着乱跑。另一些不老实的,看抢劫的机会来了,涌进宫中,大抢。国库被这些人大抢并烧。幸好崔光过与边令诚带人来杀了几十个,才控制住。崔光远派儿子到洛阳去谈投降的事。边令诚把宫城的钥匙都献给了安禄山,导致唐朝溃败的两大责任人,是边令诚与杨国忠。国家要依靠这种以公谋私,真是瞎了眼。唐得醒醒了。边令诚交出去后,长安陷落。关键的十天,安禄山的作战,应该要活捉长安,竟然在潼关等了十天,一动不动。这不好解释。史书说安禄山没想到玄宗会西逃。这不能合理解释。玄宗十四号到马嵬坡,岐山到长安一百四公里。安禄山军队一昼夜一百七公里。要想追容易追得上。玄宗要想靠身边的人抵抗,得靠奇迹。安禄山没追。到底是为什么?如果从私人关系来说,玄宗待安禄山好,只要有一点良知,都会感谢玄宗。这时,安禄山可能想到抓来玄宗,要如何面对?所以实际上,打下长安这样的胜利,安禄山一直在洛阳,没有踏近长安一步,他无法面对这个让他爱恨的城市。我想,他最难面对的是自己。也许有可能,他觉得唐瓦解了,玄宗不再有盛世作为背景,玄宗只有孤独的背景,放他一马吧,让他流浪去吧。这也是或许。安禄山犯了致命错误,没彻底灭亡唐朝。唐朝有不可战胜处,就是大政方针,藏富于民。李世民把几乎一半税让给百姓。百姓深得恩泽,他们心生感激。这样的政权不容易被摧毁。唐在艰难中会爬起来。顽强地上爬。唐要重生,就得改弦更张。对昨天告别,需要一定的外力,需要一些强制与痛苦。   

杨贵妃魂断马嵬坡:十四号晚上,玄宗他们来到马嵬坡,将士们累且渴。怒火被点燃了。特别是陈玄礼,他觉得长安失陷是奇耻大辱,他去和太子说要杀杨国忠,太子哪敢做这个决定?正巧有吐蕃的使者围着杨国忠,士兵们喊起来了,杨国忠要谋反了。有人射箭,杨国忠赶快往驿站跑。士兵追上来,砍死了杨国忠。士兵们剁了他。魏方进跑出来,一看士兵们杀杨国忠,才一喊,也剁了他。韦见素也跑出来了,被士兵们打翻在地。士兵们喊不要伤了韦相公。看得出这些士兵们是理性的。韦见素不是奸臣。士兵们围住马嵬驿站,玄宗间是什么事,士兵杀杨国忠,玄宗是有定力的,不害怕,出来面对士兵。大声地慰劳士兵,要士兵们整队集合。他们都不动,看着玄宗。这是危险的静默。对峙中,什么都可能瞬间变化,玄宗就间他们要求什么,陈玄礼说,杨国忠谋反,所以杨贵妃不宜在皇帝身边侍候,请皇帝割爱。玄宗回答,朕当自处之。玄宗回到屋内,像雕像一动不动。在他内心,爱恨情仇,往事涌上心头,猛烈撞击内心。理智与感情在内心搏斗。这时,身边的大臣不敢发出任何声响。都怕形势瞬间不可控制。这样僵持着,士兵们变得焦躁了,京兆司录跪下,磕头,满头是血,现在是众怒难犯,安危在片刻,请速作决断。玄宗才百般无奈。为杨贵妃做了最后申辩,“贵妃常居深宫,安知国忠谋反?”杨贵妃是干政最少的。虽有千万条理由,杨贵妃不该死,但是这时不是讲清楚的时候。所以高力士点醒他,贵妃“岂敢自安?愿陛下审思之,将士安则陛下安矣”。这是政治的需要,不是是非的审判。杨贵妃逃脱不了替罪羊的命运。士兵要求杀杨贵妃,祸水推到了她的头上,这是对皇上的大爱。用杨贵妃给他做了最大的开脱。玄宗只好只好让高力士请她进佛堂,勒死她,让陈玄礼等验明正身。外面一片呼声,高喊万岁,士兵们跪下来,危急才结束。陈玄礼整顿部队,重新出发向着前方开进。一切过去了,大唐盛世被永远定格了。中国的脑海中,唐的繁荣成了永远的回忆。玄宗拖着长长的身影,将走向何方?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