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沂蒙精神锤炼“ 四有 ”好干部

用沂蒙精神锤炼“ 四有 ”好干部

摘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体。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只有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代表人民的利益,才会永立历史的潮头。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也是沂蒙精神的根脉和基础。心中有民,就是要爱民,心中时刻想着群众,增强继承和弘扬沂蒙精神的自觉性。

在革命战争年代,勤劳勇敢的沂蒙老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军民团结一心,不屈不挠,共同抵抗列强入侵,创造了“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伟大沂蒙精神。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这是对沂蒙革命历史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是一个民族永生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军民生死与共、水乳交融铸就的沂蒙精神依然刻骨铭心,临沭人民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永远令人感动不已。2015年1月份,习总书记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县委书记要像焦裕禄同志一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要求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作为县委书记,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实现走在前列、建设幸福临沭的目标,必须进一步弘扬沂蒙精神,敢于担当、一心为民,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努力做新时期的“四有”好干部。

一、弘扬沂蒙精神,必须坚持心中有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心中有党,就是要始终牢记党的教诲,听从党的指挥,对党忠诚,表里如一。心中有党与沂蒙精神中的“爱党爱军”是一致的,在革命战争年代,正是依靠沂蒙老区人民那种对党的忠诚、对党的信任,坚持最后一粒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才赢得了革命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来坚守。“心中有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作为县委书记首要的政治标准。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常补精神之“钙”,做到热爱党、拥护党、坚定跟党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加大对党建工作跟踪问效力度。严格落实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开展好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对党建工作排名靠后的,及时约谈,督促整改。深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强党性、重品行、敢担当”作风提升、深化“结亲连心”等活动,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真正为群众办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抓好农村党员年度记实和干部队伍管理,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抓好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农村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促进村级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二、弘扬沂蒙精神,必须坚持心中有民、做群众的贴心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体。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只有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代表人民的利益,才会永立历史的潮头。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也是沂蒙精神的根脉和基础。心中有民,就是要爱民,心中时刻想着群众,增强继承和弘扬沂蒙精神的自觉性。2013年11月,习总书记视察我县朱村时提出“要让老区人民生活得更幸福。”这是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和嘱托。对照心中有民的要求,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有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好,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问题。作为县委书记,必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带头树立群众观点,带着感情和责任,尊重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时刻关心群众安危冷暖,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必须进一步改进提升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下一步,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效益,更加注重民生事业发展。坚持以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理念改善提高民生,加快城乡教育、医疗、供水、交通等一体化建设,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向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提升城乡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三、弘扬沂蒙精神,必须坚持心中有责、做发展的开路人

心中有责,就是要敢于担当、干事创业。沂蒙精神中的“艰苦创业”与心中有责的要求是一致的。沂蒙精神本质上就是一种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庄严地提出“三个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担当。2015年10月24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体学习时,姜异康书记提出,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于亮剑、敢于发声,成为党和人民的泰山“石敢当”。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品质,也是做好工作必须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作为县委书记,对照习总书记“心中有责”的要求,必须坚持心中有责,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敢于担当、干事创业,努力做发展的开路人。要强化敢于担当意识,时刻以“为官避事平生耻”告诫自己,抛弃求稳怕乱、闯劲不足、回避矛盾等私心杂念,自觉做到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对照先辈先烈,经常反思,进一步增强对历史负责、对岗位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担当意识,恪尽职守、为民服务,扎实做好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敢闯敢干,主动作为,增强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创新思路,抓好临沭县改革创新奖的评选、推广、宣传工作,引导激励全县各层面主动改革创新,加大重点领域的改革,深入推进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全省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新型农村合作金融专项试点等工作,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改革的时效性,创出经验,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活力。

四、弘扬沂蒙精神,必须坚持心中有戒、做班子的带头人

心中有戒就是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坚持无私奉献。无私奉献是沂蒙精神的核心,概括了沂蒙人民顾全大局、公而忘私、自我牺牲、勇于奉献的价值取向。要做到心中有戒,必须对权力有敬畏之心,严以用权,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秉公用权。必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程序进行决策,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广泛听取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带头增进和维护县委班子团结。带头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开展廉政讲堂、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四风”新形势、新动向,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的明察暗访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

(作者:中共山东省临沭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