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马冰河念长征 百岁老红军秦华礼忆戎马岁月 (2)

铁马冰河念长征 百岁老红军秦华礼忆戎马岁月 (2)

摘要:1935年,是一段让秦华礼备受困难考验的时光,猛烈的战火与来势汹汹的病情都没有击垮他,晦涩难懂的无线电知识也让他愈战愈勇。同年9月,秦华礼被选送到通信学校学习无线电。

长征时,电报机电池是个稀罕物件,学员们能获得的电池都是前方部队淘汰下来的,常常电量不足。不懂化学的秦华礼将已腐烂的电池锌皮层层扒开,舔舔里面的液体,发现又咸又苦又涩。“我琢磨着电池里面应该有盐,于是就尝试着把电池外皮全扒掉,放入有盐水的竹筒中长时间浸泡。再次使用电池时,竟然电量十足。”在秦华礼看来,只要有信念,再大的困难都能解决。

秦华礼从军照。(家属供图)

新中国成立后,秦华礼转业地方工作。1958年,秦华礼离任北京邮电学院党委第二书记,任南京邮电学院首任书记、院长,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任命书。成立之初的南邮,缺房子、缺设备、缺老师、缺干部,他便和师生一起下工地,打根基,建房子。秦华礼将“长征精神”带到了工作中。

谈及“长征精神”是什么,秦华礼将“长征精神”概括为: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与险阻。“信念和理想对青年人非常重要。因为只要你有目标和方向,困难都会想办法克服的。”秦华礼说道,他希望青年人不辜负美好时光,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