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春华:全球化时代的本土教育责任(2)

秦春华:全球化时代的本土教育责任(2)

人还是要在自己的土地上接受自己的教育,找到自己的文化之根

这就必然提出了教育的民族性、本土性和文化属性问题。正如人的身体无法忍受长期的漂泊一样,人的心灵也要有所皈依。要想获得“定”“静”“安”,人必须首先明确自己在宇宙坐标中的位置。从这个坐标点出发,才可能去理解万事万物。归根结底,人还是要在自己的土地上接受自己的教育,找到自己的文化之根。因此,对于我们这一代教育工作者而言,就不能不严肃地回答一个问题:在全球化时代,我们该如何承担起教育的本土责任?

首先,我们必须按照教育的本质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我们要认真比较中西教育的优点和缺点,学习优点,改掉缺点,根据实际情况一点一滴地改善我们的教育。

一般说来,好的教育具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帮助孩子更健康地成长。让他们拥有强健的体魄;引导他们正确看待生活中的成功和失败,不要因为一点儿小事就想不开,尽可能过得开心一点儿;教育孩子成为一个好人,可以不完美,但一定要善良,不要做坏事,做人有底线等等。二是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出路。每一个家庭对孩子的教育都有功利性的考虑,这一点应该得到教育工作者的理解和尊重。如果不能给孩子带来好的出路,任何高大上的教育改革都很难得到家长的支持。现在的困难在于,在高校招生录取单纯依赖高考分数的情况下,学校很难把这两个特征结合起来。那些能够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教育因为不能有效提高考试分数,遭到家长的强烈反对;而那些通过大规模重复性训练有效提高考试分数的做法又因为严重损害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也得不到家长的认可。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把二者统一起来呢?为什么那些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教育就不能同时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出路呢?在这些问题上,政府和大学招生机构必须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教育责任。这样才能让人们看到教育改革的希望。

其次,我们要帮助孩子建立起中华民族的价值观。教育除了解放人本身之外,另一个重要功能是凝聚社会共识。无法凝聚社会共识的教育也不可能实现个人的解放。作为个体的家庭往往重视的是前者,但其实后者对于一个人的长远发展来说更为重要。我们要通过教育,帮助孩子更好地认识社会,认识中国,认识世界,建立起中国人的价值观,让学生在不同文化和价值观的比较中,从内心深处建立起对中华文明的自信和信仰。

最后,我们要帮助孩子建立起全球视野。全球化时代,任何封闭的教育都不可能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实际上,全球视野也是衡量一个人受教育程度和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一个人受教育程度越高,所接受的教育越好,他就会表现得越自信,越成熟。这种自信和成熟来源于见识,见多才能识广。在和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交流的过程中,学生逐步克服羞怯、局促和自卑等“社交能力障碍”,在不断适应性、参与性的学习中收获自信、对他人的理解与尊重以及对事物的洞察力。

建设这个国家需要我们自己的教育体系所培养出来的人。如果建设国家的精英和栋梁全部接受的是国外教育,虽然不是不可以,但总是让人心里不舒服,至少说明中国的教育工作者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工作没有做好。况且,中国的情况如此复杂,外来的和尚念不了我们自己的经,真正的经存在于我们的内心。这绝非夜郎自大,也并非盲目的民粹主义,而是在了解世界的基础上更深刻地把握中国。

归根到底,中国的建设终究要依赖于本土教育系统的数量和质量。这是我们的使命,无可逃避。

(作者系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