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日”要于庆祝中思考爱国

“国庆日”要于庆祝中思考爱国

摘要:国庆长假就要到了,很多人会想到高速公路要免费了、景区门票要降价了、忙碌的生活要有闲时了……但是,我们有必要赋予国庆更重要的价值意义,多想想国庆所彰显的社会文明和进步。诚然,如何欢度假期,个人的权利不应受到干涉,但是作为整个国家层面的意义上来说,有必要采取更多方式释放国庆的内涵和深意。

国庆长假就要到了,很多人会想到高速公路要免费了、景区门票要降价了、忙碌的生活要有闲时了……但是,我们有必要赋予国庆更重要的价值意义,多想想国庆所彰显的社会文明和进步。诚然,如何欢度假期,个人的权利不应受到干涉,但是作为整个国家层面的意义上来说,有必要采取更多方式释放国庆的内涵和深意。

国庆相对于春节、中秋等传统佳节,历史并不长久,至今年也只有区区67年,但论对当下国家和民族的意义,其深远和承载,却远胜其他节日。因为相对于其他节日,国庆节更能铭刻一个古老民族在现代文明的行进征途上的艰险探索,镌刻亿万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希冀和追求。也正因此,每一个国庆日都应该是我们重温国与家、国与己关系的日子,于纪念中理解节日,于庆祝中思考爱国。

每年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的庄严敬献花篮仪式,让我们怀念“侠之大者”的无私;天安门广场前的盛大国庆阅兵,依旧让人记忆犹新、情怀激扬;各种平台和载体的国庆主题活动,让多少人重温这个国家的历史和当代……凝聚全民族的向心力和共识,不断夯实国家综合实力,或许就是最真实的爱国。不过,很多地方的国庆活动仍显单调和乏味,社会氛围更多呈现出“玩”的状态,而不是“怀”。国庆的爱国氛围营造,也只流于形式,只是生产出几张升国旗的照片、几组街头宣传的镜头,徒为点缀。

何为爱国?古人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忧国忧民之心,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敬业奉献之举,也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局意识。今天,在这个朝气蓬勃、前途光明的国家,爱国的表现可以更纯粹、更淳朴、更简单。我们不仅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价值,把中华民族千百年的家国情怀融入生活实际之中,居于庙堂则忧民、处江湖则忧国;还要激发现代公民的责任感和义务感,在生活的细节中体现出国家主人翁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文明健康的正向力量无疑是其中最好的一种展示方式。国庆长假期间,我们每个人要弘扬爱国精神,表达爱国情怀,除了文明有序地参与国庆庆典外,还能在旅游出行和谦恭礼让等方面为文明代言。文明是衡量国家发展进步的标识,当人人都拥有良好的文明素养,具备崇德向善的正向力量,我们的爱国情怀才能有所依,爱国热情才能转化为强国驱动力。

“国庆日”要于庆祝中思考爱国,我们既要感怀几十年来国家发展的成就,更要意识到每个人对未来肩负的责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