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解读(3)

北京市“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解读(3)

摘要: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并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等方面作出部署。这些年来,北京市将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期待,优先发展教育,取得了较大进展。

7.怎样理解“建成公平、优质、创新、开放的首都教育和先进的学习型城市,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发展任务?

建成公平、优质、创新、开放的首都教育和先进的学习型城市,实现教育现代化。这是“十三五”时期首都教育的奋斗目标,是我们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科学发展的基本方向。所有教育工作都要围绕公平、优质、创新、开放这四个核心理念进行研究谋划、统筹推进。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十三五”时期首都教育要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更加公平,确保公共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推进实现“机会公平”;进一步加强特殊群体扶持,依法落实受教育权利。

提升质量是教育事业的永恒主题。首都教育必须把优质作为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坚持规模与质量的统一,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进一步完善北京教育新地图,扩大优质、特色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高质量的教育需求。

创新是教育发展不竭的动力源泉。要切实深化首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积极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实现教育领域中政府、学校、社会的新型关系基本形成,市级政府教育统筹力度得到加强,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权利得到更好保障,社会广泛参与支持教育的机制、渠道更加完善。

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服务和服从于国家对外开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统筹协调好教育系统内部、教育系统和社会其他系统、京津冀地区,以及国内国际等的关系,深化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以开放推动教育现代化,增强首都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8.“十三五”时期,北京怎样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在我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是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的内在需要。

“十三五”时期,北京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具体措施包括:

第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育人目标和内容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学校管理等各个环节,融入国民教育和终身教育全过程。落实新修订的中小学学科德育指导纲要和学科教学改进意见,把各门课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目标和内容具体化,有机融入到学科教学中。

第二,继续实施中小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十百千”工程,确保义务阶段每一个中小学生完成“四个一”活动(至少参加一次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分别走进一次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和抗日战争纪念馆)、参加十次集体组织公益活动、观看百部优秀影片、阅读百本优秀图书、学习百位先进人物、开发建设千余家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和聘用千余名校外辅导员。

第三,实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提升工程,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校建设。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发扬传统美德,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校创建活动,邀请千名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进校园、进课堂;开展民族艺术进校园、京剧进课堂等工作。

第四,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活动。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内容系统化和教材科学化建设,提升师生法治素养。

9.未来五年北京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将会推出哪些举措?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目前,我市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专科生和研究生约有189万。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未来五年,我市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方向,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首先,抓住课堂这个主渠道,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成立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资源共享联盟,打造高质量教学资源库,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其次,积极构建大学生服务保障体系,要深入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全面推进深度辅导和学业辅导,建设学业辅导示范中心,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和危机干预的水平。再次,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专业素养提升计划,评选建设一批辅导员工作室,凝练推广优秀成果。还要发挥关工委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高等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中的配合补充作用。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