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世界和平与我国国家安全的战略选择──抗美援朝战争及其历史价值

核心提示:朝鲜战争是“二战”后国际关系演变与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矛盾尖锐化的必然结果。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66年,国际国内发生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我们透过这一系列历史事件,可以深刻认识到这场战争对维护世界和平、改善我国国际战略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维护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历史价值。

重大历史事件的价值和意义,往往要经过长时期的历史积淀,在与后来诸多其他历史事件发生联系时,才能被充分地揭示出来。震惊世界的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66年了。66多年来,国际国内发生了很多重大历史事件。今天,透过这些历史事件,回过头来探讨与抗美援朝战争有关的一些问题,我们会深刻认识到这场战争对维护世界和平,改善我国的国际战略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和国防建设,维护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价值。因此,研究抗美援朝战争,既要从史实出发,又不能单纯就事论事,把目光局限在这一具体历史事件本身,更不能用某种偏见扭曲史料所包含的真实意义,而必须从全局着眼,从对历史发展的深远影响上把握其战略意义。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这场战争为我们留下的深刻启示,真正懂得当年中华民族为之付出的巨大牺牲对于今天的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

一、朝鲜战争是“二战”后国际关系演变

与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矛盾尖锐化的必然结果

(一)“二战”结束后,美苏两大国崛起,意味着近代处于世界中心地位的西欧的势力被削弱,旧的世界格局被打破。面对新的世界形势,罗斯福与斯大林筹划了雅尔塔体系,想通过雅尔塔体系建立一个美苏合作的世界新秩序,但却沿用了带有浓重强权政治色彩划分大国势力范围的做法。所以,尽管美苏两国再三表示合作,但是由于其共同的敌人已经消失,加之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地缘战略目标等等这些方面存在的差异,致使彼此关系恶化,以至反目。美苏双方在“二战”结束以后,在处理国际关系某些问题的时候往往是针锋相对,以最大限度地扩大各自在欧洲的影响。

不久之后,冷战又迅速扩展到亚洲等地。由此,美苏合作最终被以美苏为首的两大阵营之间的冷战所取代。“二战”期间,美国实际上并没有受到直接破坏,其经济、军事实力反而受到了刺激,并急剧地膨胀起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本输出国、债权国和头号军事强国。也正是仰仗于此,美国总统杜鲁门一再宣称,美国在世界上处于领导地位,因此,美国在世界各地建立军事基地,肆意进行原子讹诈和金元外交,由此推行以拉丁美洲为后院,以太平洋为内湖,以大西洋为内海的全球战略。1946年2月,美国著名外交家乔治·凯南提出了一整套遏制苏联的理论和政策。1946年3月5日,丘吉尔发表了揭开冷战序幕的富尔敦演说。1947年3月,杜鲁门主义出笼。根据杜鲁门主义,美国制定了针对苏联的全面遏制战略,把共产主义运动和一切民族解放运动都视为苏联扩张。进而美国声称,哪里出现苏联扩张,就在哪里对苏联进行反击。从这个意义上讲,战后一系列国家,如德国、朝鲜的分裂,当然还有一些国际争端,都是这种“扩张”与“反击”的产物。

(二)三八线在原本意义上是美苏为了接受日本投降划定的临时分界线。“二战”结束前夕,美苏就朝鲜问题实际上达成了某种谅解。美苏双方都认为朝鲜不具备自治的能力,因此提出应由美、苏、中、英四国共同托管朝鲜半岛。在1945年8月苏联对日本宣战前,苏联探询美国的意见,美军是否可与苏军联合登陆入朝。当时美国正忙于控制欧洲、占领日本。因此,把攻打日本占领下的朝鲜可能遭到的重大伤亡推给了苏联,想从中坐收渔利。可是,出乎意料的是,苏军突入朝鲜半岛之后进展迅速。1945年8月10日,日本决定投降。消息传出,美国决策层召开紧急开会,研究对策。1945年8月15日,美国向苏联提议,以朝鲜半岛上北纬380线作为美苏两国对日军事行动和受降范围的暂时分界线,苏联对此未表示异议。可是,由于美苏两国社会制度不同,美军和苏军进入朝鲜之后,各自在三八线以北、三八线以南推行不同政策,致使朝鲜半岛南方和北方分别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埋下了日后朝鲜南北战争的种子。

(三)朝鲜南北双方都宣布自己是唯一代表朝鲜民主的合法政府,南北对抗和冲突由此进一步加剧。1948年8月15日,大韩民国宣告成立。同年12月12日,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决议,承认朝鲜南方单方面选举产生的大韩民国为合法政府。1948年9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也宣告成立。南北双方都宣布自己是唯一代表朝鲜民主的合法政府,南北对抗和冲突由此进一步加剧,半岛局势日趋紧张,朝鲜半岛和平统一变得更加困难。

朝鲜北方政府,也就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致函美苏两国,要求美苏军队撤出朝鲜。苏联外交部于1948年9月19日通知美国,宣布苏军打算在1948年12月底撤出朝鲜半岛,也建议美军如期撤离朝鲜半岛。杜鲁门接到通知后,经过一番踌躇,决定逐次从南朝鲜撤军,这实际上也是一种策略。在这个过程中,美国逐渐地对南韩实施军事援助,并且帮助南韩组建、装备韩军,以维持时任的李承晚政权。苏军撤走后,美军在逐步撤离中宣布,应南韩的请求,在韩国保留7500人的战斗部队。这支部队一直到1949年6月29日才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下最后撤走。

(四)基于世界形势的变化,美国开始积极支持南朝鲜北进,武力解决朝鲜半岛问题。1949年底至1950年初,美国正忙于调整远东战略,确立远东和太平洋岛屿防御圈这样一个战略。1950年1月12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美国新闻俱乐部发表演说,声称:我们的防御圈半径沿阿留申群岛至日本,然后延伸到琉球群岛,从琉球群岛延至菲律宾群岛。可见,朝鲜和台湾都被划在了美国远东防御圈之外。这是1950年初的事情,但此时的世界形势又发生了巨大变化。1949年9月,苏联爆炸第一颗原子弹,这样美国的核垄断破产;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美国扶蒋反共的政策也破产了;1950年2月,我国为了打破西方封锁,与苏联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美国基于这一系列的变化,开始重新估量朝鲜和台湾的战略价值。1949年,美国一些专家炮制了一份绝密报告,并经过杜鲁门批准,于1950年4月12日,成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第68号文件,指出,美国应当具备全面战争和有限战争的能力,由此造成一种军事优势,尽可能快地扩展自由世界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在美国指导下建立一个强大的联盟体系,并且从苏联内部瓦解苏联的制度。以此出发,美国就积极支持南朝鲜北进,武力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五)美苏两个国家分别从朝鲜半岛撤军之后,朝鲜南北两个政府围绕如何实现朝鲜半岛统一问题,展开过激烈的矛盾和斗争。

韩国方面的情况。1949年末到1950年初,这个斗争日趋尖锐。李承晚在1949年1月21日的记者招待会、1949年2月7日的国会演说和1950年的《新年祝词》中都宣称:我们希望国军北进,如果不能在联合国帮助下实现和平统一,那么国军(韩军)就必须向北韩进军,用战争来解决相关的问题,并声言,在1950年实现南北统一。与此同时,美国也加快了对韩军的援助。1946年1月,美军以原日伪军为骨干,组成了韩国国防警备队。1948年8月,韩国警备队兵力达到5万余人。也在1948年8月,美韩签署临时军事协定,美国由500多人组成的军事顾问团赴韩,同时美国向韩国提供1.1亿美元军事装备。1949年5月,韩国扩军,陆军兵力达8个师,约10万人,同时组建了20万人的青年防卫队。到1950年初,美国向韩国提供1.1亿美元经济援助,同时向韩提供1097万美元军援。同年6月,韩军已达15万余人,其中陆军8个师9.8万人,海岸警备队6145人,空军1965人,军警约4.8万人。美国驻南朝鲜军事顾问团团长威廉·罗伯特声称,韩军是亚洲之雄,对韩国军队与北方的朝鲜军队抗衡的能力深信不疑。由此,韩政府和军队更是踌躇满志,对北进充满信心。美韩多次召开高级将校会议讨论北进计划,并且按照所谓第一、第二梯队的配置,在三八线、汉城分别展开了5个师和3个师的兵力。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