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朵与雄狮:宋庆龄在重庆的那些日子

花朵与雄狮:宋庆龄在重庆的那些日子

摘要:抗日战争时期,宋庆龄曾两赴战时首都重庆,第一次为短期考察,第二次是迁居长驻,总共在渝生活了4年,直至抗战胜利3个月后才离开。当年,宋庆龄之于国人,既是一位充满魅力的女性,更是一位伟大的斗士。

抗日战争时期,宋庆龄曾两赴战时首都重庆,第一次为短期考察,第二次是迁居长驻,总共在渝生活了4年,直至抗战胜利3个月后才离开。当年,宋庆龄之于国人,既是一位充满魅力的女性,更是一位伟大的斗士。正如法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罗曼·罗兰所赞誉:“宋庆龄不仅仅是一朵香满全球的鲜艳花朵,更是一头名副其实的力图冲破一切罗网的雄狮。”

而花朵与雄狮,正是宋庆龄在重庆留给人们最为深刻的印象。

宋庆龄(右一)和宋美龄(右二)、宋霭龄(右三)步出重庆中苏文化协会(资料图)

初赴山城,逆流中的团结之旅

宋庆龄第一次到重庆,是在1940年的春天。

应小妹宋美龄之邀,宋庆龄与大姐宋霭龄自香港飞抵重庆,这座城市因她出人预料地到来而轰动,国民政府和社会各界也予以她高规格地接待和热忱欢迎。自此以后,宋氏三姊妹频繁联袂亮相,不仅成为战时首都的一道亮丽风景,更成为中国团结抗战的一种政治象征。从3月31日至5月9日的40余天里,她都居于孔祥熙和宋霭龄在上清寺范庄的寓所中,与姊妹们共享难得的家庭氛围。

宋庆龄赴重庆之时,正值日本以实施所谓“桐工作”加紧分化诱降重庆国民政府之际。3月29日,在日本的一手操纵下,汉奸汪精卫在南京拼凑出刺刀下的“国民政府”,自任“行政院院长、代理政府主席”,且公然宣称对在重庆的林森“虚席以待”。与之呼应,日本一方面利用电台、报纸拼命宣传中国即将内战、分裂的谣言;一方面又于5月发动宜昌会战,并派飞机对重庆实施无差别轰炸,企图以政治诱降和军事进攻的手段来动摇和摧毁中国军民抗战的意志,达到迫使重庆国民政府妥协“入伙”之目的。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