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布局,多个增长极支撑经济雄起

大手笔布局,多个增长极支撑经济雄起

—— 《习近平复兴中国》 连载

2012年,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连同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表一份预测报告,列出了到2025年全球经济增长最靠前的75个城市,其中有29个中国城市赫然在列,数量之多全球遥遥领先。第二位是美国,只有13个城市。欧洲有3个城市入选,而2010年位居世界第一大经济城市的日本东京,到2025年可能只能列第10位。

报告指出,到2025年全球最具活力的20个城市中,中国有可能占据13席。当然,这一让人鼓舞的排名能否顺利实现,有赖于中国领导人是否能拿出富有远见的战略谋划。

善治国者,必擅长谋势;决胜负者,必长于布局。中国经济要进入新的黄金时代,就必须有一个能够支撑起较长时间稳定增长的布局架构。习近平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出发,着眼未来30年的经济走势,连续推出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为重点的系列发展战略,描绘出中国新阶段的增长布局。这一战略布局,将成为中国实现大国崛起的有力支撑。

中国要璀璨,必须有多个增长极

中国幅员辽阔,比日本、韩国和西欧加起来还大得多,要想实现所有地区同步起飞,几乎是天方夜谭。引领中国经济整体崛起必须有抓手,这个抓手被智库学者称为“增长极”。

早在2011年,中国最重要的智库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就向中央进言,建议培育全国性的增长极,即承载的人口规模达到一定水平之上的具有重大影响的增长极。这些增长极的布局,要在国家层面上统一考虑,充分考虑资源要素承载力,以及财税、社保、人口就业等方面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要素流动的影响,顺应市场的引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全国性的增长极着力点又在于城市群增长极。“要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以大带小的原则,遵循城市发展客观规律,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前,习近平曾经在中国的河北省正定县担任过县委书记,后来又在福建省的宁德地区担任地委书记,在福建、浙江主政8年之后,习近平担任了中国最大城市上海的市委书记,而后到中央担任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从基层县域干起,一级不落晋升至中国政治舞台的最高层,这在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中堪称绝无仅有。所以,习近平对中国经济版图的熟悉程度可想而知。

重绘中国经济版图,以增长极为抓手,推进中国这样一个巨型大国实现均衡发展,成为习近平擘画中国经济布局的主旨。

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重要部署,2014年底,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2015年一开年,三大战略顶层设计规划次第出台,开始全面破题,以交通基建为先行,实际操作层面的推进也开始提速,政策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表示,三大战略的侧重点并不相同,涉及范围、出发点也不尽一样。“一带一路”旨在适应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变化,强调对外开放新格局,是中国对外开放的4.0版本。长江经济带着眼于中国东中西部合作关系。京津冀协同发展则为了解决三地发展的不平衡。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指出,三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将促进中国东、中、西部区域之间广阔的合纵连横,以点带线、由线到面,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增长带和城市群。同时能够促进国际与国内经济发展互联互通,形成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对外开放新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