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义桅:“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并存(11)

那么,风险怎么化解?这里所说的风险,第一个就是政治风险。很多国家的政局不稳定,老人政治比较明显,这就造成了政策沟通比较困难,与中国的关系也会处于波动状态。

第二个大问题就是安全风险。很多人会问,中国在海外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长远的投资建设,怎么才能保护它的安全呢?创新模式需要分享、共享,那么需不需要共同担责呢?“一带一路”正好经过西方所说的“不稳定之弧”,这里既是板块的断接地带,也是文明的交接地带,中国需要用辩证的思维方式来看待这个问题:既有冲突也可能是合作的机遇。

第三个大问题是经济风险。这么大规模的投入使得汇率的产业结构调整、税收、宏观经济、微观经济都面临着经济风险,包括债务率高、违约现象的出现等。尤其是国有企业,债务率很高,风险也很大。很多国家还不是WTO成员国,不按照经济规律办事,也不是市场经济。

第四大问题是法律风险。很多国家的法律还不成熟,甚至有少数国家希望中国帮助其制定法律。在一些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古兰经甚至比法律还重要。有些国家是大陆法系,涉及到很多的官司,面临着战略反垄断、补贴的很多问题。

第五大问题是道德风险。

这五大风险怎么克服?就是要贯彻好落实好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总体上来说就是要跟当地的合作价格要兼容,跟域外的要包容,要利用好欧洲人的经验和智慧,分好工、分好责,抓住这个国家的合作愿望和历史资源,要当地化生产、本土化经营。所以说,这个风险是由大家一起来承担的,要把我们的事业变成大家的事业,只有这样才能够共同应对挑战和风险。

我们常说“饭要一口一口吃”,具体来说就是要“三步走”。第一步,2016年,一些重要设施要开工建设,比如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建设、自贸区的建设等,要取得决定性的突破。

第二步是到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波罗的海、地中海、印度洋能够打通。

第三步是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一百年的时候,“五通”都要实现,彻底改变欧亚大陆落后的命运。

所以,“一带一路”是什么?就是从原来的“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建造”,从全球化到了本土化,从原来全球化的中国化到了中国化的全球化。

辩证来看,这是一场持久战,是把中国梦和沿线国家的梦共同实现的一个重要方式,而最终实现的是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共同梦想。

外国人是怎么评价“一带一路”的?以欧洲人为例。2016年5月18日中欧政党高层对话时,欧洲的领导人说了这样三句话:“一带一路”可以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倡议之一;历史上从未见过如此宏大的合作倡议,超过欧洲人的想象力,所以千万不要浪费了中国的美好意愿;欧洲要睁眼看世界了。

总之,“一带一路”激活了很多国家的共同历史记忆和梦想,是人类和平与发展承载的希望所在,也让中国在崛起以后能够给世界提供中国产品、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建设“一带一路”就是中国共产党所说的“为人民服务”,除了为13亿中国人服务以外,还为世界人民服务,这也让世界因为“一带一路”而更加美好。通过“一带一路”消除贫富差距,解决脱贫致富的难题,实现共同繁荣、持久和平。费孝通先生曾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国人要奔小康,世界也要奔小康,但没有基础设施建设,没有经济发展,就不可能奔小康。所以,我们建设“一带一路”,就是要让全球化更加包容,让千年梦想得以实现,让世界超越近代以来的发展不可持续,摒弃发展的不均衡、不合理、不公正,引领世界合作的方向,推动国际文明的进步,实现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就是“一带一路”所承载的历史使命。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李贤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