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义桅:“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并存(6)

二、为什么要建设“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涉及到44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63%;经济规模有21万亿,占全世界的29%。

中国是从大的时空观来考虑“一带一路”的。所以,为什么要建设“一带一路”?我用三个关键词来解释。

1.复兴古丝绸之路

在敦煌文博会上,摩洛哥的一个文化顾问在开幕式上演讲时说了一句话,他说,古代丝绸之路已经两千多年了,各种文明都能够和谐相处,为什么到了今天反而冲突了呢?甚至一个宗教的内部都有冲突呢?人类是进步的还是倒退的?

所以,我们今天要复兴古代丝绸之路的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盈,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今天我们面临的很大问题就是近代西方殖民者开创的全球化使得这个世界不够包容,尤其是沿海与内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以及各个行业之间等,发展差距是非常大的。

古代的丝绸之路有很多条。当年,郑和的宝船长400英尺,比90年后达伽马环球航行的圣玛利亚号的85英尺大了4倍多,可见当时中国的海上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而陆上丝绸之路则是时断时续的。它在中央王朝强盛的时候通,在中央王朝内乱的时候就乱了。15世纪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崛起,切断了古代的丝绸之路,攻下了君士坦丁堡,垄断了丝绸之路的交易,东边蒙古帝国衰落崩溃,这使得东西方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彻底中断。

古代丝绸之路沉睡了500年。这500年期间,西方领先发展,所以西方通过海洋来寻找香料、黄金等。而中国人帮了他三个大忙,第一是指南针,第二是火药,第三茶叶。但是西方拿到中国的指南针、火药和茶叶,却把这个世界给殖民掉了。他们发现了新大陆,以为到了印度,所以把当地人叫印第安人。

丝绸之路的衰落导致整个世界格局发生深刻的变化,东西方交流中断,东方文明古国纷纷衰落,而欧亚大陆的边缘性国家,比如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等则纷纷崛起,但周期都没有超过130年。

可以说,整个世界处于一种畸形的全球化之中。如果我们看夜晚的地球,灯光主要集中在北美、日本、欧洲的沿海地区,而广大的非洲、拉丁美洲,包括中国的内陆地区等,还是很多黑暗的区域。这是全球化吗?

所以说,为什么要建设“一带一路”?就是要让他们进行工业化。

比如说贸易,过去,海上的贸易主要集中在大西洋,而其他海洋则没有很好地开发和利用。

更令人忧虑地是,21世纪的今天,海底光缆主要集中在大西洋,13个根服务器,有10个在美国,一个在荷兰,一个在瑞典,一个在日本。美国人现在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把根服务器交出来,交给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来管理。表面上是私有化的,但实际上还是通过市场化来控制。

在拉丁美洲和非洲之间居然没有一根海底光缆,而中国正在帮助拉丁美洲和非洲建设海底光缆。现在,中国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需要来建设光缆,以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打造一种更加平等、包容的全球化。

所以说,“丝绸之路”的复兴本身就是对西方、对近代的超越。如果没有“一带一路”的话,这些国家的发展还面临着短板。

所以近代以来,尤其是20世纪,很多国家都梦想着实现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复兴古代的丝绸之路。美欧国家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只有6%到8%,而亚洲大多数国家的比例高达20%,如此一来,它的竞争力怎么能上得去呢?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李贤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