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义桅:“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并存

王义桅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927/911797.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927/911785.shtml

大家好,我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王义桅,今天很高兴能跟大家分享我对“一带一路”的理解。

很多外国朋友跟我说,现在如果不谈“一带一路”就感觉跟中国没有“缘分”了,就觉得赶不上趟了。过去我们谈中国崛起、谈全球化,现在好像整个世界都在谈论“一带一路”,无论是你同意它、反对它,都在研究它对全球化、对所在国家的影响。

“一带一路”提出三周年以来,用习总书记的说法就是“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为什么会超过预期?它到底给世界、给中国带来哪些变化?今天我们主要分析这样一个话题。

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一带一路”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使顺周期下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

中国国内需要供给侧的改革,整个世界普遍存在的是需求市场增长不足。从2008年金融危机到现在,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在30%左右,高出第二位的美国一倍。所以可以说,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发动机,而“一带一路”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中国要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进而转变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

“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得到世界上的广泛响应,其原因在于:第一,它引领了投资实体经济的方向。金融危机给人类的重要教训就是不能制造新的泡沫。发达国家想搞再工业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要投资实体经济。基础设施的投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各个国家共同需求的,不仅是发展中国家欢迎,发达国家也欢迎。

第二,“一带一路”引领了一个新的合作模式。近代以来一直到现在,尤其是20世纪,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合作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原来的全球化也不可持续了,所以人类面临着全球化何去何从的关键性转折点。发达国家在贸易保护主义、投资保护主义,甚至是搞孤立主义、民粹主义,发展中国家正在搞各种碎片化的地区化。怎样才能把世界上各个地区的合作安排机制从全球层面上互联互通,目前看来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提出像“一带一路”这样伟大的倡议来能够做到这一点。

第三,整个世界面临的不仅是发展的难题,还面临着贫困、贫富差距等难题。发展中国家更多的是贫困,发达国家更多的是贫富差距。世界和平稳定也面临着重要的挑战。首先,从发展的角度来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使得7亿人脱贫致富。为什么中国能够实现发展的奇迹?中国有句口头禅: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中国的发展引起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兴趣。比如中国正在帮助非洲建设经济开发区,建设铁路,可以说,某种程度上非洲国家正在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

在一个中非媒体智库论坛上,坦桑尼亚的一个记者掏出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念了一段习近平同志关于钉钉子精神的论述。他说,非洲领导人口号讲得很好,但就是落实不了,不像中国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贯彻落实。后来他又念了一段习近平引用的老子的话:“治大国若烹小鲜”,他说,西方让我们搞民主化,所以政党不断地轮流执政,相互吵架,不仅发展耽误了,而且把政治气氛、政治生态给弄坏了。“治大国若烹小鲜”是什么意思?就是说不要瞎折腾,做一条小鱼,你左翻翻、右翻翻,最后这个菜没办法炒,只剩下一个骨头了。这个记者说,中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每五年一个规划,不断地累计,非洲要学习这种精神。

在这个论坛上,我被要求用一分钟的时间讲“一带一路”,这是我从没遇到过的挑战。所以我反问他们,非洲资源非常丰富,有54个国家,人口劳动力也很便宜,年轻人的平均失业率达40%,那为什么不像中国当年一样引进外资、搞经济建设、搞工业化开放呢?为什么欧洲都已经一体化了,而欧洲的殖民地却没有一体化呢?这个问题引发了在场非洲朋友的反思和讨论。接着我就说,“一带一路”的核心就是互联互通。过去非洲国家是跟发达国家连,跟宗主国连,但非洲国家之间却缺少相互的连通。比如说,非洲两个邻国之间竟然没有直接的航空,从一个国家到邻国去居然要到巴黎去转机,这就太不合理了。“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就是让发展中国家之间互相联通,促进包容开放。过去的开放是弱者向强者的开放,今天开放是弱者之间的相互开放,是强者向弱者的开放,而且我们倡导的是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这就有利于改变原来非洲贫困落后的局面。过去非洲跟其他国家“通”的主要是原材料,因为他的工业化还没有完成,有的国家甚至还没有开始。基础设施的短板是制约非洲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现在,中国在非洲搞了“三网一化”——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区域航空网和工业化,获得了非洲朋友的广泛欢迎。这就是“一带一路”,就是要让地区实现更包容性的一体化,要让发展中国家脱贫致富,要让文明共同复兴。

比如,非洲内部的贸易只占总的对外贸易的10%-15%,大量的贸易是跟宗主国之间的。所以今天中国要帮助非洲实现内部贸易的区域一体化,通过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这就是“一带一路”为什么能在世界上引起这么大反响的重要原因。

讲到“一带一路”,我想起《史记》中有这么两句话:“东方物所始生,西方物之成孰”,“夫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实者常于西北”。这两句话非常有意义。2016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以后,1934年开始,红一方面军被迫长征转移到陕北吴起镇。党中央在陕甘宁边区执政十三年,好像也证实了“收功实者常于西北”这句话。改革开放也一样。改革开放主要是在东南沿海地区,引进发达国家的资金,向西方、香港、东南亚地区的华人华侨等开放。

那么,今天我们继续向西方开放,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呢?可以说是越来越困难。所以要到中国的西北边疆省份去,以新疆、云南为代表。欧亚大陆的西北就是欧洲,因此要抓住欧洲建立东西方之间新的联系,这就是“一带一路”。

我把“一带一路”比喻成为21世纪新的长征,但这个长征我们是主动的。我们要在21世纪的国际关系里突出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突出合作共赢的内涵。之所以说长征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就是因为它让世界各国有了一个新的发展思路和合作方向、合作模式。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李贤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