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义桅:“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并存(5)

第四个关键词是开发第三方市场。中国和欧洲合作,把非洲的市场开发出来。因为非洲的很多国家是欧洲各国的殖民地,欧洲了解当地的政治法律、语言习俗,所以中国跟欧洲合作,能够从双赢变成多赢。

在开发第三方市场的过程中,要做到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政府提供服务和国际标准。“一带一路”主要是按照市场来运作的,尽管过去更多的是靠政府推动,但最终还是要靠企业落实各个项目。社会市场化运作要按照国际标准,要尊重当地的社会习俗,根据当地的需求而不是强加上去。这些都是超越了原来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做法。最重要的国际标准包括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所以,“一带一路”是落实、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

习主席对丝绸之路有这样的论述:第一,绿色;第二,健康;第三,智力;第四,和平。这就是告诉我们,今天的“一带一路”,是超越了原来的全球化的,绝对不是重复过去那种“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也不能简单地当作输出过剩产能去理解。

以健康丝绸之路为例。中医大量地走出去,解决了老百姓的疾病和痛苦,而且越来越有吸引力。

第五,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可以说这“五通”比欧洲的“四大流通”“一体化”都要全面,涵盖了全球化发展的五大核心要素。过去的全球化主要是贸易投资,今天的“一带一路”是要全方位推广。

第六,六大经济走廊。第一大经济走廊是新欧亚大陆桥。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提出了“丝绸之路”的复兴计划和欧亚大陆桥的概念。当时有三个欧亚大陆桥,第一个是从海参崴到鹿特丹,第二个是从连云港到鹿特丹,第三个是从昆明到鹿特丹。这里的“通”不仅是交通上的通,而是涉及到产业链、开发区、能源、管道等方方面面。

第二个经济走廊是中蒙俄经济走廊。这个经济走廊是往北边走的,比如二连浩特和满洲里就是两个最重要的边境口岸。

第三个经济走廊就是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这条经济走廊主要是面向阿拉伯国家,将来有可能进一步延伸到非洲。比如我们在吉布提建军港,将铁路修到埃塞俄比亚。中国在非洲的建设有四大样板: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刚果布。这些会带动整个非洲到中国招商引资。这跟以前是不一样的。过去非洲到中国来都是要援助的,现在是招商引资。曾经马来西亚周边的很多国家都对中国进行过投资,现在都在中国招商引资,这就是中国发展的魅力。

第四个经济走廊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这是延伸到东南亚的。比如,西哈努克港正在升级改造,它将变成柬埔寨的深圳。除此以外,还有老挝的赛色塔综合开发区,马来西亚的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印度尼西亚的印尼-中国综合园区等,这些都是中国在境外的重点产业园区。

第五个经济走廊是中巴经济走廊。即从新疆喀什经红其拉甫山口到达瓜达尔港。

第六个是海上丝绸之路。就是通过和平的方式,超越了西方殖民主义的暴力方式,推行海上的互互通。像雅加达港、皎漂港,不仅港口要建设,而且要搞经济开发区,要建铁路,解决内陆和沿海地区的发展差距问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李贤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