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义桅:“一带一路”:机遇与风险并存(4)

中国搞“一带一路”的智慧就是战略对接,将已有的发展战略,比如蒙古的“草原丝绸之路”、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越南的“两廊一圈”、伊朗的“铁路丝绸之路计划”等进行对接,形成规模系统效应。比如,中国东北振兴战略与俄罗斯远东大开发战略进行对接,就形成了规模效应。

互联互通以后,欧亚大市场可以进一步延伸到非洲,将来还可能延伸到拉丁美洲,因为它是随着全球产业链的布局而进行的,不局限于古代的“丝绸之路”。

简单说来,“一带一路”在陆上有三条:第一条是经中亚、俄罗斯到波罗的海;第二条是经西亚、波斯湾到地中海;第三条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到印度洋。

中欧有个千年梦想,就是要把欧洲的易北河、多瑙河、奥得河这三大河流通向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和黑海,但是都没有实现。今天,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让内陆寻找海洋,让运河、河流奔向大海,是非常了不起的。

历史上有郑和下西洋,但是今天中国走向海洋不能局限于原来郑和的足迹,而是要拓展思路。

为什么北极、南极、赤道对中国很重要?因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使用以后,这些地方就会成为整个地球的观测点、通信的核心支点。

“一带一路”涉及65个国家,比如中亚7个国、东南亚11个国家、南亚8个国家、中东欧16个国家、西亚北非16个国家,还有其他国家6个。当然,“一带一路”并不局限于这65个国家,还会进一步延伸。比如英国不在古代“丝绸之路”上,也不是“一带一路”的国家,但是他积极参与亚投行。因为“一带一路”是按照全球化的方式进行的,通过全球市场融资来解决资金缺口,尤其是基础设施的建设缺口,所以虽然美国不在“一带一路”这65个国家里,但是实际上美国是无所不在的,美国大量地参与了“一带一路”。在马来西亚的黄金港,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合作,中国公司投资300亿,美国公司投资100多亿,所以说美国公司也是参与了全球运作的。再比如说亚投行,用的是美元,所以说美国也是参与了的。而且丝路基金的首席顾问就是美国人。这些都说明,今天我们不能用国家的概念、中央政府的概念来看待“一带一路”的建设,而要从社会、企业、全球化的眼光来看。

当然,美国政府也没有对“一带一路”公开表态,但是也没有一个国家公开反对过。“一带一路”为什么没沿用“丝绸之路”这个概念呢?1877年,德国人李希霍芬提出“丝绸之路”的概念,他把东西方之间的各种交流渠道统称为“丝绸之路”。所以德国人对“一带一路”是非常感兴趣的。

下面简单总结一下什么是“一带一路”。第一,一个概念。第二,陆上和海上。按照习主席说法,“一带一路”是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第三,三个原则——共商、共建、共享。共商就是共同商量怎么建,利益怎么分配,建立利益共同体;共建就是要一起建设,一起承担风险;共享就是中国和沿线人民共同分享发展成果。要打造一种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第四,四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互联互通,形成规模和系统效应。如果没有“一带一路”,各个地方都“另起炉灶”、都搞一套碎片化、机制化的安排的话,世界上就会很麻烦。大概也只有“一带一路”能够把世界上各个合作机制统和在一起,美国和联合国都难以做到这一点。所以只有互联互通,才能打通经络,打通动脉,打通静脉,打通毛细血管。这样世界经济、国家经济才会活起来。

第二个关键词是战略对接。第三个关键词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中国积累了大量产能,以钢铁为例。世界上51%的钢铁是在中国生产的,而建设基础设施首先需要就是钢铁。现在,中国的钢铁不仅在数量上,也在质量上满足了世界市场的需求。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都是建设基础设施急需的,也是中国大量的、富余的、优质的产能。特别是以高铁和核电站为代表。比如像中国的高铁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未来还会占更大的份额。

现在,整个世界都需要高铁,包括美国在内,让一般人出行更加便利,而且它对全球产业布局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为什么英国人希望修一条从伯明翰到伦敦的高铁?因为伦敦的生活物价水平很高,而伦敦的创意产业需要大量的年轻人,所以年轻人住不起。他们晚上住在伯明翰,白天在伦敦上班,这就需要一个城际铁路,但是他缺少资金,也缺少相关的技术,所以中国帮助他建设。

在核电站方面,世界上的37%的核电站在中国运行,所以我们的核电管理经验是非常丰富的。而且中国的核电技术也非常先进,中国的人口密度大,人口多,地理环境复杂。

中国的技术市场化的能力是世界上最强的,中国建立起独立的国防和工业体系,这些都是中国能够通过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互联互通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李贤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