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征精神 推进民族复兴

弘扬长征精神 推进民族复兴

摘要: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为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今天,我们缅怀长征壮举,重温伟大的长征精神,感受红军将士崇高的思想境界,依然能够带给我们深深的启示,激励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再创新辉煌。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重温这段话语,使我们更加缅怀革命前辈的不朽功勋,获得在复兴路上传承伟大精神、不断前进的不竭力量。

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由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转折,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

形成了中国革命的领导核心。长征是在党和红军面临生死存亡严重危机的情况下进行的。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党领导红军进行战略转移。遵义会议的召开,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最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为我们党从挫折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经历了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万里长征,艰苦卓绝,可谓步步险关。在这场生死存亡的大搏斗中,红军将士始终发扬不怕牺牲一切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一路闯关夺隘,最终打破了国民党几十万大军和地方军阀的围追堵截,实现了红军主力的大会师。

战胜了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在长征中,红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挑战自然、不惧艰险的奇迹。先后跨越了包括激流险川在内的近百条江河,征服了包括皑皑雪山在内的数十座高山峻岭,穿过了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地。一路上,红军风餐露宿,克服了严重缺粮和缺少衣被带来的饥饿寒冷,战胜了长途行军造成的严重体力透支,忍受了缺医少药造成的伤病痛苦,硬是依靠双脚,以顽强的毅力走完了数万里迢迢长路,历尽千辛万苦,最终取得了胜利。

坚定了夺取革命胜利的信心。红军长征的磨难和考验,锻炼了中国革命力量,党员和红军质量显著提高,为党的队伍和革命力量的壮大、为革命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基本骨干。长征胜利,使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大本营奠基于西北,巩固和发展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形成了中国革命的政治中心,使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劳苦大众看到了光明,从而坚定了中国革命必胜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 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