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党建”:党建理论研究的新视角

“大党建”:党建理论研究的新视角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世界格局波诡云谲、国内改革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党的建设问题成为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研究这个课题,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和方法。而从与“小党建”有机结合的“大党建”入手,可能更容易抓住党的建设的根本。

什么是“大党建”和“小党建”呢?李慎明同志所著《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大党建》一书中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他认为,前者“主要是指有关党的建设的核心内容,即决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纲领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战略及策略等方面的根本性举措”,后者“则主要是指理论学习、组织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等具体的党务工作”。(李慎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大党建》,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自序”)为什么要作这样的区分,其根据何在?我以为根据即在“共产党”这个特定研究对象自身。

中国共产党“以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为根本宗旨,也就是立党为公。……无论在夺取政权前还是执政后,党都应始终保持这一根本属性”。(同上书,第42—43页)理论逻辑和历史经验充分表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就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过程。它内在地要求“把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执政党建设的根本任务”:“党的先进性,从根本上说,就是在任何情况下和任何时候,党都必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为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执政地位的核心问题和根本基础;而党的执政能力,从根本上说,就是党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同上书,“自序”)这种能力是党的先进性要求在执政过程中的外在表现。它是在实际的历史进程中,根据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时代确定的具体任务,制定正确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并有效地组织自己和带领群众去实施,从而推动历史进程的实际能力。这种能力深刻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越大越好,越强越好;有了这种能力,不断发展这种能力,党就能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因此,在全部党建工作中适当区分“大党建”和“小党建”的概念,是对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要求的准确反映,是唯物辩证法精神的生动体现。当然,这毫不意味着忽视“小党建”方面的工作,而是意味着使“小党建”与“党的建设的核心内容”相适应、相协调,使二者相得益彰。因此,如果能在党建工作中明确这两个既有联系又相互区别的概念,“党的建设的整体思路和整体部署就有可能进一步打开一个崭新的天地”。(同上书,“自序”)因为这有助于克服“不能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策略等更高层面考虑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或者“仅从日常具体琐碎的党务工作的狭小视野考虑问题”,或者“泛化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偏颇。(同上书,第184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