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解读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2)

全国政协委员解读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2)

全国政协常委李毅中:应落实中央财政支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

1~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同比增长6%,其中7、8、9三个月分别为6%、6.3%和6.1%,预测全年保持在6%还是有希望的,全国政协常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分析当下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时这样表示。而从现在产业结构上来看,工业增加值若能维持在6%,GDP应当也可以保持在6.7%,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工业稳经济就稳。

在李毅中看来,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已有所改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负增长逐月收窄;同时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国内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去产能有序推进等原因,钢铁、煤炭等价格在最低点上有所回升;相应三季度工业产能综合利用率为73.85%,同比回升了0.55个百分点;铁路货运量自2014年1月以来8月份首次同比增长。从这些数据上来看,一些积极变化正在继续呈现。

但李毅中也强调,在一些积极变化的背后我们也要看到一些问题仍然存在,需要我们给予足够的重视。一方面是工业投资增速大幅下滑。“1~9月份全社会固定投资增速是8.2%,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加19.4%,房地产投资增加5.8%,而工业投资只增长3.2%,制造业仅增长3.1%,远低于工业、制造业增加值6%和6.9%的增速,如此下去会造成稳增长的持续动力不足;与全国投资中民间投资增幅过低一样,工业、制造业中民间投资只增加2.4%,而工业、制造业投资中民间部分占了79%和86%,影响更大。”李毅中介绍说。此外,地区、行业分化趋势仍在延续加深。

针对以上问题,李毅中提出建议,他认为,应认真落实中央财政支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1~8月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3%,比工业投资增幅快了10个百分点,这是积极的现象,说明我们的企业把握了技术进步、内涵发展的战略,‘补短’落到了实处。但问题是中央财政预算内资金对技术改造支持不应该减弱。”李毅中强调说。据统计,自2009年国家设立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以来到2015年,中央预算内累计安排了1127亿元,最高年份为228亿元,最低年份为80亿元,平均144亿元。大数据分析显示,中央财政每投1亿元,可带动企业、地方、社会、银行资金20亿元,改造项目使用后可增加产值30亿元,新增利润3.1亿元,这是2015年技术改造大数据得出的宝贵结论。

据此测算,“增量资本产出率”即每增加单位GDP(增加值)所需要的增量资本,技术改造项目为2.4倍,而同期全部固定资产投资为6.5倍;同样投用项目的销售利润率技术改造是10%,而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5.6%。技术改造具有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优势,早已被国内、国外,过去、现在的实践所证明,更是当今“补短板”的重要措施。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技术改造,也是‘十三五’重大任务之一,去年的经济工作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明确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常务会也专题做了研究决定。从去年年底直到现在,工信部也一直提出相关的方案和意见。但今年不知道为什么取消了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改由‘专项建设基金’等支持,而且到现在为止,只安排了31亿,其他的并没有落实。”李毅中介绍说。

李毅中认为,应保留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保持和加强中央财政的支持力度。“希望2016年内能从‘专项建设基金’、‘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中予以兑现,并安排好明年和‘十三五’技术改造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