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工农红军“中国魂”

讲述工农红军“中国魂”

摘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红军家庭则是祖国的骄傲。书中生动反映出红军家庭怎样把对父母、夫妻、子女的爱,升华到爱党、爱国、爱军,超越了家庭的小爱,而融入对党对人民的大爱。红军家庭的风范,既有历史的光辉,也有现实的借鉴。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时,人民出版社与《军嫂》杂志社联袂推出新书《跟着信仰走——我们家的长征故事》,记述31位老红军的自述实录和50多位长征后代的怀念感悟。在诸多长征主题的读物中,从这一独特视角反映长征和红军家风,折射出长征的伟大精神,这还是第一本。

讲述工农红军“中国魂”

《跟着信仰走——我们家的长征故事》《军嫂》杂志社编著 人民出版社出版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红军家庭则是祖国的骄傲。书中生动反映出红军家庭怎样把对父母、夫妻、子女的爱,升华到爱党、爱国、爱军,超越了家庭的小爱,而融入对党对人民的大爱。红军家庭的风范,既有历史的光辉,也有现实的借鉴。

初读这本书,深受教育,感慨良多。红军能够战胜几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突破恶劣自然环境的生理极限,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跟着信仰走”。这一理念已越出国界,成为世界性共识。许多国际有识之士把长征看作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工农红军的“中国魂”。31位老红军的回忆和自述,从不同层面展现出以撼天动地的精神力量,战胜凶恶敌人的围攻残杀,渡过饥饿高寒的艰难困苦,胜利到达陕甘根据地。这正是红军长征的精华所在,是克敌制胜的根本要素。

本书在策划、取材、写作方面也有不少特点:

一是代表性。这本书在众多老红军中精选出31个红军家庭,既有徐向前、萧克等高级指挥员,也有基层干部和战士,还有女红军,以及坚持苏区游击战争的红军。这样就能多角度地反映红军家庭,呈现出长征伟业和红军家庭的多彩风貌。

二是真实性。此书没有空洞的说教,也没有抽象的豪言壮语,而是坚持以确凿的事实说话,以细节打动人。生长在帅府的徐小岩叙述着红军家庭的高风亮节:母亲黄杰也是老革命,1928年就曾担任过县委书记,新中国成立后每天上下班都和普通人一样,来回坐公交车,从不使用配给父亲的专车;家里经常吃杂粮野菜,父亲还说很好吃;上学时家离学校远,途中还要倒一次公共汽车,每天只给三角车费……堂堂帅府之家竟是这番景观,大概古今中外少有,若不是出自小岩之口,人们的确难以置信。

三是传承性。长征过去了80年,但我们从这本书里欣喜地看到,红军家庭的第二代、第三代甚至是第四代,正在把前辈的红色基因发扬光大。老红军张铚秀的重孙张家豪,这个2002年出生的中学生,回想起小时候正在起劲地玩着昂贵的遥控小汽车,太爷爷投来了严峻的目光,对他说:“以后别买那么贵的东西了。”上小学时他好奇地问太爷爷在军队里当过什么长,老人回答说:“当什么长不重要,重要的是为祖国无私奉献。”这位红军的第四代写道,现在回想起来,才明白太爷爷是在告诉我不要铺张浪费,不要贪图名利。

四是启迪性。时至今日,我们读这本书,透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回望老红军的艰难历程,红军家庭的优良风范,能够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纪念长征,学习红军家风,是为了以史为鉴,把长征作为一面镜子,照照现在,启迪未来,使长征精神跨越时空,成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