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兵:回顾经典歌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摘要:1950年10月,炮1师奉命第一批入朝参战。部队参战前夕,连营团层层召开誓师大会。麻扶摇作为5连政治指导员,负责草拟全连的出征誓词。在10月中旬连队誓师大会前的一个夜晚,麻扶摇写下了“雄赳赳,气昂昂,横渡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华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鲜,打败美帝野心狼!”的词句。这就是后来定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原歌词。

20110709070147592

梁红兵 中国原创音乐家协会秘书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http://www.71.cn/2016/0921/910870.shtml

图说:http://www.71.cn/2016/0921/910885.shtml

专辑:http://special.71.cn/160118-3/

回顾经典歌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1949年10月1日,全国解放了,按理说人民应该安宁了,但是人们的安宁不是我们想要有就可以有的。1950年,美帝国主义发动了对朝鲜的侵略战争,美国人打到家口了,我们该怎么办?毛泽东高瞻远瞩,我们必须打赢这场战争。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中国的抗美援朝战争开始了。

那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个歌词是哪里来的?这首歌创作于1950年,由麻扶摇作词,周巍峙作曲。

1950年10月,炮1师奉命第一批入朝参战。部队参战前夕,连营团层层召开誓师大会。麻扶摇作为5连政治指导员负责草拟全连的出征誓词。在10月中旬连队誓师大会前的一个夜晚,麻扶摇写下了“雄赳赳,气昂昂,横渡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华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鲜,打败美帝野心狼!”的词句。这就是后来定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原歌词。第二天,麻扶摇将这首诗作为全连出征誓词的导言向大家宣讲。大会之后,团政治处编印的《群力报》和师政治部办的《骨干报》都先后在显著位置刊登了这首诗。当时,麻扶摇所在连队的一位粗通简谱的文化教员为它配了曲,并在全连教唱。

与此同时,新华社随军记者陈伯坚在志愿军入朝前到麻扶摇所在部队进行采访,在采访时,陈伯坚发现了麻扶摇所作的诗句,认为它主题思想明确,战斗性强,很适合当时形势的需要。于是,就在他写的一篇战地通讯《记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几个战士的谈话》中,把这首诗放在文章的开头部分,并作了个别字的改动,把“横渡鸭绿江”改为“跨过鸭绿江”;“中华好儿女”改为“中国好儿女”。当时他在文章中说:“这是记者在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中听到的广为流传的一首诗。”1950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在第一版发表了这篇通讯。并把这首诗以大一号的字体排在标题下面,以突出的位置介绍给读者。

当时任文化部艺术局副局长的著名音乐家周巍峙从《人民日报》上看到这首诗,便产生了强烈的创作欲望,很快谱出了曲。同时,他把“抗美援朝鲜”改为“抗美援朝”,并以诗中最后一句“打败美帝野心狼”为题,署名“志愿军战士词”、周巍峙曲。1950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和12月初《时事手册》半月刊,先后发表了这首歌。不久又定名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这首歌大家也可以听一下,是大家很熟悉的一首歌。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