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碧雯:继承精神财富 坚定文化自信

周碧雯:继承精神财富 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提出,“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这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作为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党的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对世界文明的交流三个维度都能够发挥出文化担当的作用。

(一)

我们党紧紧依靠中国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自身建设历史进程中创造了丰富的党史文化,党史文化体现着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全党普遍认同、遵循和维护的理想信念、思想作风、态度情感、行为规范等基本取向,长征精神显然是其中的重要组成。

从实践发展和现实形势来看,党要长期执政并为人民执好政,还需要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为此,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涉及方方面面,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包括长征精神在内的党史文化对于教育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有重要作用。

广大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红军长征中共产党员忠于革命理想、献身革命事业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要学习红军长征中共产党员热爱人民、造福人民的思想境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学习红军长征中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崇高风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学习红军长征中共产党员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坚强意志,始终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勇于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带领群众坚韧不拔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二)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率领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将永远屹立于人民的心田,成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是实践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形势变化的客观要求。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国内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关键期,社会矛盾进入多发期。如何解疑释惑、凝聚社会共识,引领社会思潮,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社会正气,如何激浊扬清、正本清源,所有这些都是树立文化自信的必做功课。

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逐步形成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等一系列思想理论成果,才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只有掌握科学理论才能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只有立足实际、独立自主开辟前进道路,才能不断走向胜利。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坚定以长征精神为文化坐标的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全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不断增强全社会的进取精神、开拓勇气、创新能力,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