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治理与G20

核心提示:全球经济治理越来越多趋于扁平化发展:一是国家在越来越多地参与经济治理活动;二是企业以其利润为导向追求,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三是一些公民、社会组织也在追求各自的治理理念,希望能够更好地改善生存的环境。从联合国到“七国集团”、到“二十国集团”,全球经济治理变得越来越民主化,采用协商的方式取得最后治理的成果。

2016年对于我国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我国成为二十国集团的主席国,这是历史上我国第一次站在了能够谋划全球未来发展方向的位置上。我们从以下六个方面了解、审视一下全球经济治理与G20的基本状况。

一、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背景

现时代,全球化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一些跨国公司,其生产活动越来越多地全球化了,并且情形跟20世纪所面临的情况不太一样。早期的全球化,只是最终商品流通的全球化,现在的全球化,在每一个商品的内部都实现了全球化的分工和生产。与此同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我们面临着根本性的矛盾,即我们的生产、销售,包括人们的生活,是全球化、跨国际、没有疆域的,但是,我们的经济治理模式依然是以国别或是以国家边界为基础的一种治理。由此带来了很多问题。

(一)在全球化趋势下,国别化经济治理模式又让大家或多或少有一些反全球化的动作。比如说欧盟的贸易保护政策,到目前仍然会对欧盟的农业进行补贴。补贴就是为了保护本国产业不受到国外产业的冲击。但这在某种程度上与时下全球化的趋势是不那么融洽的。

另外,还有人提出思维的地域化、行动的本地化,忘掉了全球化。反全球化的倾向在经济表现不佳的时候,其实是更加严重的。最近这几年,全球贸易的状况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起色。从2012年到现在,全球贸易增长速度连续5年低于GDP的增长速度。贸易和投资是经济的两大引擎,所以贸易表现不好,反过来又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由此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另外,英国的一个智库也出具了一份报告,说最近这几年,全球贸易保护措施出台的越来越多了,各国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在做这件事。WTO最近出台的2016年贸易监测报告显示,即使G20国家在每年峰会的公报里提出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但实际上从2015年10月到2016年5月,G20国家中仍然有145项贸易保护的歧视性措施。由此可见,反全球化的倾向或者说保护主义的倾向在目前这段时间里是抬头的。既然不能适应全球化大趋势的变化,那必然会损害全球化进一步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