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治理与G20(4)

核心提示:全球经济治理越来越多趋于扁平化发展:一是国家在越来越多地参与经济治理活动;二是企业以其利润为导向追求,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三是一些公民、社会组织也在追求各自的治理理念,希望能够更好地改善生存的环境。从联合国到“七国集团”、到“二十国集团”,全球经济治理变得越来越民主化,采用协商的方式取得最后治理的成果。

全球经济治理越来越多地趋于扁平化发展。第一,国家在越来越多地参与经济治理活动。第二,企业以其利润为导向追求,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第三,一些公民、社会组织也在追求各自的治理理念,希望能够更好地改善生存环境。从联合国到“七国集团”、到“二十国集团”也是一个不断的变化,全球经济治理变得越来越民主化,采用协商的方式取得最后治理的成果。像非政府组织发展的非常快,是一种爆发式的增长,他们也是全球建设的一个补充力量,也在发挥各自的作用。

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影响及其话语权提升的过程。最近几年不断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候选人成为重要的国际组织的领导者。新兴经济体也在建立一些自己的重要合作机制,2009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并且这几年有很多新的进展。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这样一个非常宏伟的倡议,也对全球经济治理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像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都已经开始工作,他们在经济治理领域里面也是一个补充。我们会更多地支持环境友好型的增长模式、增长项目,这是新兴经济的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变化。

四、全球治理的主要方式

规则上的分类。要形成全球经济良好秩序,是需要有一些规则作为基础的。规则又分很多不同的类型。一些是属于全球经济治理领域里决策性的规则。特别是在联合国框架下的一些具体国际经济机构里或国际组织里,更多采用的是公司治理型的规则,有明确的投票,而且这个投票通常是多数投票,就是多数获胜的这样一种机制。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些核心问题上的投票,需要达到投票权85%以上,这个决议才算可以通过,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公司治理性的规则。

还有一些是成员治理型的规则,即:不是通过一个非常刚性的、定量的方式来完成的,而是大家通过协商、磋商,最后在某一个问题上形成一致看法。这种就是我们在G20上所看到的比较多的一种决策方式。如果有一个国家说,不认同这个方式或是这个方向,因为那样做会损害其利益,这可能就没有办法达成最后的成果。这种方式虽然相对来说效率差一点,毕竟会有很大的沟通和协调成本,但是这种治理方式不会损害任何一个国家的利益,是建立在对一个国家的经济治理没有负面影响,会带来好的发展方向的时候,才会形成最后的决议。

另外一些是根据具体经济问题进行治理的。按照约束程度来说的话,有一些是属于硬规则,就是属于一些正式的规则,带有强约束的,像WTO框架下的很多规则设定是非常明确的,并且设有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这个硬规则下所面临的冲突。还有一些是软规则,就是一些非正式的规则,或叫约定俗成的一种规则形式。大家可以通过传统的行为方式方法去选择,而这个选择方向是大家默认的,互相之间会有一种默契。虽然这种规则往往可能不是成文的,但是具有很强的约束力。举个例子,世界银行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两个机构有非常明显的默契,就世界银行行长通常都是美国人担任;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人通常都来自欧洲,虽然没有明文规定,这就是属于典型的隐规则。当然不管是软的还是硬的规则,依然可以通过最高决策层的规则来改变。

按照约束的范围,还分普适性规则和条件性规定。普世性规则就是没有例外,所有国家一旦达成,必须要遵守;条件性规则,就是可能根据不同的情况,各个国家会做出一些不同的安排,像在碳排放等领域,会有对不同国家不同的要求,这就属于条件性规则。

全球经济治理多元化趋势跟刚才讲的结构变化是相关联的。

第一,国际行为主体参与经济领域越来越多了。最近几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经历一个多元化、分散化的过程。如果从长的时间维度来讲,国际体系的行为现在是越来越多元了,除了有国际组织、国家间集团,还有很多经济论坛、区域合作机制,还包括民间组织,都在参与。

第二,国际体系所覆盖的领域在不断拓展。

第三,国际体系的联系程度在不断地增强。除了全球价值链的生产方式这种全球化的布局之外,现在通讯技术的发展、互联经济的发展,包括移动经济的发展,都带来了国际体系联系的加强。

第四,全球政治进化过程也是逐步发展的,不是一个简单的重复,而是对上一周期的开拓和发展。国际政治其实是经济力量所推动的,也会变化,但是反过来,也会影响经济。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分别跨了两个领域,一个是经济问题;一个是政治问题。我们既要理解经济是怎么发生、发展和变化的,现在面临哪些最棘手的问题,需要解决、怎么解决,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同时,我们也要知道怎么用更好的政治沟通艺术,或说政治治理方式,实现经济治理机制。因为有时候经济的理性并不代表政治的理性。这两个其实并不完全一致。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