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治理与G20(6)

核心提示:全球经济治理越来越多趋于扁平化发展:一是国家在越来越多地参与经济治理活动;二是企业以其利润为导向追求,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三是一些公民、社会组织也在追求各自的治理理念,希望能够更好地改善生存的环境。从联合国到“七国集团”、到“二十国集团”,全球经济治理变得越来越民主化,采用协商的方式取得最后治理的成果。

(四)G20的工作机制。G20不只是年度的一次峰会,在其下面还有两个轨道,一个叫协调人轨道;一个叫财金轨道。在轨道的下面又下设了一些专业性的工作组,通常来说是直接支持两个轨道的工作。此外还有研究小组,通常研究小组是工作组的一个前身,研究小组的工作主要是对一些新的可能要开展的G20的优先议题做一些研究。工作小组会更加具体、更加专业地就某一个小问题开展工作,并且形成报告,或者提供一些建议。

还要强调一点,协调人轨道跟财金轨道略有不同。协调人轨道主要是向导的意思,就是领导人的一个向导,或者说告诉领导人今年大家要做什么,并且去传达主席国的一些意见,给其他国家一些向导,再由这些向导传递给他们国家的领导人。通过协调人经常的会晤、信息的沟通,再各自汇报到各自的领导人,最后那一次峰会只是一个意见的集中展示而已。财金轨道主要关注的是财经的合作,财经和金融。个轨道下面都会有一些工作小组来支撑。但是聚焦会略有不同。协调人轨道的范围会更广一些,包括像贸易投资、发展议程、反腐,都在协调人轨道下;财经轨道主要是财政一些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涉及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

G20还另有配套机制。从2010年开始,G20主席国不断地发起一些新的各具特色的配套机制,到目前为止,G20一共有6个配套机制,包括:B20 工商峰会、W20 妇女会议、T20 智库会议、C20 民间社会会议、L20 劳动会议、Y20 青年会议。应该说这些配套的机制,很多都有非常明确的参与团体,他们的个性都非常鲜明,都有各自的功能,也对G20的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其实,G20的工作非常复杂。首先,峰会。有不同轨道(渠道)为峰会做贡献:除协调人轨道,财金轨道(央行行长、财政部长来协调的轨道)外,部长会议,包括一些与经济相关的其他产业部门,像农业、能源、科技等也会召开一些会议。当然,目前其他部长会议还没有机制化。但有一个例外就是,2016年新召开的贸易部长会,以后每年都会有。所有这些机制的成果汇集到峰会。

再来看协调人轨道。协调人轨道下面有副手会,进一步帮助协调人来管理下面不同的组。协调人轨道下设有五个不同的工作组:发展工作组、反腐工作组、能源可持续工作组、就业工作组、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组非常重要,千万不可以小觑。因为当一个主席国接过上一届G20主席国的接力棒之后,工作就开始启动了,需要把主席国这一年里所有设计的优先议题,通过工作组层面来形成工作计划,最后还要有工作成果。在此期间,有无数次的邮件、电话会议,以及一些面对面会议(面对面会议相对比较少,毕竟成本会比较高一些)。这些构成了整个合作的基础,而且工作组基本上都是由各国负责这些领域的官员直接参与的。

有人在担心G20只是一个“清谈馆”,其实不是,因为参与这些成果策划的人本身就是负责这些事务的官员,他们也在很努力地做一些事情。如果用一个很好的心态去正确对待G20治理的话,你会发现它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G20不仅能够帮助其他国家更好地开展经济活动的治理,同时也能帮助自己国家进行经济治理。各国可能都有一些盲点,可能有一些误区,通过这些合作,各国彼此指引。举例子来说,在财金轨道下有很多工作组,其中历史最悠久的是增长框架工作组。增长框架工作组在G20上升为领导人峰会之后一直都有,而它成型的时间还可能要更早些。增长框架工作组有一个同行评议(peer review)程序。当涉及到一些大的宏观经济政策,或涉及到国际层面的国际经济政策变化时,需要找同行进行评估,其他国家也会给一些反馈,当然这些建议不一定要完全采纳,但是很好的参考。所以,这些合作机制对G20的参与者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财金轨道下,除了增长框架工作组之外,还有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投资与基础设施工作组、绿色融资工作组和气变融资工作组,这是2016年的工作组设置。实际上,不同的年份根据主席国的情况会略有调整。但是通常情况下,一旦上升成为工作组,就要听从当年G20主席国对于议题的设计。比如,增长框架工作组的主席国是加拿大和印度,但中国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是工作组的主要参与者,也对这个工作组有很强的引导作用。工作组的变化会比较慎重,除非其他国家一致同意,才有可能终止工作。所以,从这个角度讲,G20的机制化程度还是很高的。

(五)G20峰会主题。2016年G20峰会是第11次峰会,在此之前一共举办过10次。早期的时候,也就是危机刚开始的时候,峰会召开的频率比较高,一年开过两次,因为大家希望尽快找到解决之道。2009年和2010年,分别是每年两次的峰会来共商大事。早期时候工作组并没有像现在这么多。

从主题来说会有一些差异。发达国家关注的议题更多的是在改革、创新方面。英国伦敦峰会、加拿大多伦多峰会、法国戛纳峰会,都以改革创新为主题,强调“新”作为主题的关键字,因为发达国家希望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引擎。中等强国,像土耳其、澳大利亚、韩国更多地是讲包容,希望看到是一个包容、发展的G20合作。当然,这里也有一些背景。中等强国合作机制是MIKTA,2013年,墨西哥、印度尼西亚、韩国、土耳其和澳大利亚5国成立了MIKTA。MIKTA以非官方和开放的形式,借助5国都是G20成员地位,希望通过G20的国际治理能力,提高其成员国的国际地位。但MIKTA的建立没有多久,而且是非常松散的。在G20里面有两个合作力度比较强的机制,一个是“七国集团”,一个是“金砖国家”,都已经有合作的具体机制化成果。另外,新兴经济体更多是强调增长。因为对新兴经济体来说,增长是一个大问题,只有持续增长,才能保证新兴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