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治理与G20(8)

核心提示:全球经济治理越来越多趋于扁平化发展:一是国家在越来越多地参与经济治理活动;二是企业以其利润为导向追求,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三是一些公民、社会组织也在追求各自的治理理念,希望能够更好地改善生存的环境。从联合国到“七国集团”、到“二十国集团”,全球经济治理变得越来越民主化,采用协商的方式取得最后治理的成果。

六、G20杭州峰会

从2015年12月到2016年1月,G20开了很多会议。这些会议背后,就是大量国家间(G20成员)的官员参与,还有很多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了,有很多具体磋商探讨过程,以及文本形成过程。G20的合作是比较密切的。

2016年我国在G20杭州峰会上给出的主题词是四个“I”:创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和包容(Inclusive)。这四个“I”通过两个轨道执行:协调人轨道和财金经轨。然后,根据四个议题篮子来达到四个“I”的目标。

第一个篮子是创新的增长方法、增长路径。在G20杭州峰会上公布了《创新增长蓝图》,这就属于创新增长路径一个重要部分。包括结构改革,以前是宏观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2016年除了货币和财政之外,还加了一个经济结构改革。因为前面两个更多是应对短期经济治理问题,而现在各个国家内部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经济上、结构上的扭曲,需要进行调整、需要通过这种制度上的变化释放经济增长的活力。我国通过过去这么多年的努力,证实了通过制度释放红利的有效性,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推动其他国家做出一些改变。当然,这个变化根本上还是取决于各国自己。这是一个更加均衡、更加长远、更加系统化的治理思路。

第二个篮子对应的是活力。我国希望有一个更加有效率、也更加有效力的全球经济和金融的治理。这就涉及到:宏观金融架构的治理、金融方面的合作、汇率的治理等。

第三个篮子是关于全球的贸易投资,对应的是联动。要开放、要联动,既要保证有一个开放的经济秩序、经济环境,同时也要实现经济之间相互联动。这个联动既有软的联动,比如说制度上、投资方面;还有硬的联动,像基础设施方面。我们需要国家之间更好地联动,由此可以降低企业参与经济活动的成本,营造一个更好的经济活动环境。

第四个篮子是包容。在四个“I”之下有很多具体的合作成果,这是一个体系化的整体设计,强调的是系统和均衡。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