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治理与G20(7)

核心提示:全球经济治理越来越多趋于扁平化发展:一是国家在越来越多地参与经济治理活动;二是企业以其利润为导向追求,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三是一些公民、社会组织也在追求各自的治理理念,希望能够更好地改善生存的环境。从联合国到“七国集团”、到“二十国集团”,全球经济治理变得越来越民主化,采用协商的方式取得最后治理的成果。

2016年我国主题设置包含发达国家、中等强国和新兴经济体的诉求,既能够实现创新,又希望包容,而且目标是保证全球经济增长

(六)G20会议议题。从会议议题来看,财金轨道和协调人轨道有很多不同的议题,关注点会略有不同,相对来说,有一些议题是延续性的,有一些议题是短期性的。比如说出现了墨西哥原油泄漏,就出现了全球海洋保护的议题,这几年这个议题慢慢淡化了。所以,有一些议题是应急性的,有一些议题是希望找到经济治理的根源性问题,经济治理本身有一些长期问题,需要不断加强对它的引导。

(七)G20取得的主要进展。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G20响应非常迅速,大家很快采取了集体行动,避免危机进一步扩大。所以在2010年全球经济有一个比较好的短期表现。从2009年开始,G20开始进行持续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互评,就是大家互相看看宏观经济政策里面,特别涉及到国际部分的,有哪些不妥的地方,会不会伤害到其他国家,给出一些建议等。

2010年,G20提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要求推动世行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进一步的治理改革,期间虽然经历了很多波折,但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果。

2011年提出全球再平衡的议题,最后也达成了一个参考性指南。现在看来,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在弱化,但更麻烦的是经济失速问题,就是找出经济长期增长的源泉可能需要花更大的力气。2012年在很多领域也取得了一些进展。

2016年是成果喷发的一年。像在创新领域,从来G20都没有讨论过创新,尽管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一个核心动力,是现在长期经济增长中所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创新合作非常重要。在创新领域里面,除了科技创新之外,还涉及到新的经济领域的一些创新,像数字经济、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方向等。在投资方面,从“二战”之后到现在,全球建立了大概3300多个投资协定,但是没有一个是国际层面的规则。2016年在我国的引导下,G20向着建设全球性投资规则环境迈出了第一步,通过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

关于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成果应该记住几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创新和改革;第二个是绿色和包容;第三个是开放和联动。开放和联动,除了投资以外,在G20框架下通过《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欧洲也有“容克计划”等类似的安排,怎样让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融通到一起,是需要在全球层面加以协调的。

(八)G20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一,在非危机时期,G20的合作进展不是那么显著。如果G20的主席国的影响力不够的话,即便花了很大力气,可能也很难产生实际的效果。

其二,G20中,既有守成大国,又有新兴大国,利益分歧比较大。各成员对很多问题有不同的看法,而且还有一个麻烦的问题,G20里面,国内法和国际法其实也不是对等的。所以在G20里面即便达成了一致,有时候仍然会出现没有办法推行的情况。

举一个例子。2010年多伦多峰会上,就债务达成了一个一致的方案,要求主要成员国在赤字方面、在公共债务占GDP方面,都有一个量化的目标。但是后面的发展是发达国家没法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美国直接说,这个当年计算有误,我们做不到。欧盟说,现在经济这么糟糕,我们首先得把经济提振起来,如果欧盟经济不好,对全球经济会是一个大的损害,也会连带拖累其他国家,所以现在不能够一定要去达到这样一个目标。

再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在G20上已经通过了,奥巴马也同意了,但在国会程序上一直受阻,以至于在2014年G20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的时候,干脆取消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因为发现已经推不动了,除非美国国会通过。一直到2015年年底,美国国会通过了国际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开始份额改革。2016年,我国再次启动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这对于维护一个健康的国际货币秩序显然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也有很多现实的困难要去克服。

其三,成员数量多,差异大,效率相对比较低。当然这个问题也不是不可以克服的,这取决于主席国影响力的大小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