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知行合一助推全球化进程(3)

核心提示:G20杭州峰会是中国近年来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峰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金砖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举办G20杭州峰会,起到了将G20从危机机制变成全球经济治理的长效机制的关键性作用。G20杭州峰会的成功,对全球化的发展和国际秩序的走向都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G20成员国中,7个七国集团国家,5个金砖国家,其他的都是中等强国,欧盟是作为一个整体的非国家行为体参加G20峰会的。从分布来看,亚洲、欧洲为主,也包括非洲国家,就是南非。这一次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另外一个重要的非洲国家——埃及,和一个中亚重要国家——哈斯克斯坦参加。这也是体现了中国作为东道主国,增强发展中国家代表权和文明古国代表权的考量。

G20的前面9届,都是财政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会议,还不算峰会,主题一般像是打击恐怖主义融资,金融危机防范与应对,确保世界金融市场稳定等等,相对来讲主题比较分散。2008年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了第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以后的峰会,G20就升级了,从部长级会议变成首脑级会议,一直到现在。峰会就各国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达成重要共识。2009年开了两次峰会,4月在英国伦敦,主要议题是复苏全球经济、增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恢复放贷、加强金融监管、反对保护主义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等。9月在美国匹兹堡,主要议题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发展问题等。承诺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提高至少5%以上,在世界银行将至少增加3%的投票权。这一方面反映了全球经济结构的变化,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这些国家能多做出实质性的贡献。2010年第四次峰会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以“复苏和新开端”为主题,已经不仅仅是讨论金融危机救助的问题,开始慢慢探讨一些对于G20发展更长远的议题。第五次峰会于2010年11月在韩国首尔举行。主要议题为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发展问题。第六次峰会2011年于法国戛纳举行,以“新世界、新思维”为主题。2012年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峰会,主要议题是世界经济形势、国际金融体系、发展问题、贸易问题和就业问题等。2013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的主要议题是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就业和投资、可持续发展和国际贸易等。2014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主要议题是促经济增长与促就业、全球经济恢复力、贸易和能源等。2015年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峰会主题为“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围绕“包容、落实、投资”三大要素,具体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贸易、能源、发展、反腐败等议题。2016年杭州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世界经济增长确立了方向和路线图。

简单回顾G20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G20自身功能的演变,正在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变。世界经济要从强调增长向强调发展转变,就是要走出危机,还要兼顾发展,要脱贫致富,还要照顾到各国的不同关切。G20已经不再是一个全球经济论坛,议题变得更加广泛,现在已经涉及到很多关系人类健康发展模式以及国际社会最终走向的重大问题。

二、G20在中国

G20来到中国是世界的需要。整个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头羊,发展中国家希望完善全球治理结构,也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因为我们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负众望,带动了世界经济增长,也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当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当然这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要把中国智慧、中国担当、中国方案体现在国际议程里面。

以前我们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集中精力发展自己,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发展到现在,中国经济跟全球经济高度相互依存,所以中国也希望通过全球治理,让世界更加关注中国,提升中国在国际治理结构方面制度性的话语权。我们希望G20能够成为一个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而不要像一些国家希望的那样开历史的倒车。

2016G20杭州峰会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什么设立这四个主题?创新,是因为长远经济发展动力要创新,发展模式要创新,国际合作模式也要创新。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一带一路”是一种创新国际合作的模式,是绿色丝绸之路,是健康丝绸之路,是智力丝绸之路,是和平丝绸之路,这都是创新在中国国内政策和国际主张上的生动体现。活力,强调经济发展要有新的动力,要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经济没有活力,就业不能解决,贸易保护主义的根源很难消除,这会引起一系列的社会稳定问题。联动,强调全球整体的发展,国家政策要协调,设施之间要互联互通。如果没有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像G20里的一些联动式发展,各个国家会越来越碎片化。现在没有一个国家或国际组织有能力进行这样的协调,所以中国希望G20能够承担起这样的作用,否则这个世界的发展成本将会越来越高。区域内部消除了贸易壁垒、投资壁垒,但是区域和区域之间的壁垒反而越筑越高。包容,强调发展的目标是要让更多人民、更多国家从发展中获益,而不是穷则越穷,富则越富,整个世界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世界动荡不安。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