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知行合一助推全球化进程(4)

核心提示:G20杭州峰会是中国近年来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峰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金砖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举办G20杭州峰会,起到了将G20从危机机制变成全球经济治理的长效机制的关键性作用。G20杭州峰会的成功,对全球化的发展和国际秩序的走向都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为了应对全球经济发展不健康的、不可持续的、缺少活力的碎片化的治理结构问题,中国在G20提出了“中国药方”:

第一,中国致力于推动G20成为长效体系,使G20从危机应对机制转变为全球治理平台,效仿中国的“五年规划”经验,通过G20为全球经济发展制定类似路线图的规划。2015年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已经提出了这样的议题,今年要从时间节点上,从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上与之相对应。政策要更有前瞻性、连续性,发展才有可持续性。

第二,G20杭州峰会将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峰会的核心议程之中,与联合国发展目标进行对接,还要进行细分,希望G20按照这样的方向引导世界经济的发展和进程,同时增强其目标性、可持续性和合法性。

实际上,G20杭州峰会在各个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2016年,中国是G20的轮值主席国,相关的协调会议已经开了很多次。包括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分别在上海、华盛顿、成都举行,财政和央行副手会分别在三亚、华盛顿、厦门、成都举行,都已经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为此次峰会最终的成功奠定了专业领域的坚实基础。这次峰会实际上是把一年来各个专业领域的成果进行汇总,包括各个专业部长会议,比如就业部长会议、贸易部长会议,农业部长会议、能源部长会议,都分别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举办。还有工作组会议,比如反腐败工作组、就业工作组、能源工作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发展工作组、投资和基础设施工作组、贸易和投资工作组等,各个工作组大约都有三、四场会议。这些会议的召开是对中国城市参与全球治理、参与外交的重要锻炼,也体现了中国统筹兼顾的协调能力。这样一系列会议增进了中国各地对G20的了解,加强了参与意识和能力,同时也带动了中国会议经济的发展。

此外,G20框架内的配套活动还包括:

第一,B20是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习近平主席在今年B20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强调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第二,L20是二十国集团劳动会议,7月12日在北京举办,关注劳务就业等方面的状况。国际工会联合会、经合组织工会咨询委员会、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工会和国际组织以及中国有关部门和机构代表80余人出席会议。本次劳动会议以“创新增长方式和工会作用”为主题,聚焦经济增长中工会如何发挥作用问题。

第三,Y20是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Y20是目前G20框架下唯一的青年交流活动,旨在为成员国青年代表提供一个研讨当前国际经济问题的平台,推动青年一代更好地参与G20等国际机制和全球经济治理。

第四,T20是二十国集团智库峰会,作为G20重要外围会议之一,是全球智库代表为G20贡献智慧与思想的重要平台,并以其对历年G20的政策决定和实施的决定性影响力而备受瞩目。

第五,W20是妇女峰会,今年以“平等参与,创新发展”为主题。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