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知行合一助推全球化进程(6)

核心提示:G20杭州峰会是中国近年来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峰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金砖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举办G20杭州峰会,起到了将G20从危机机制变成全球经济治理的长效机制的关键性作用。G20杭州峰会的成功,对全球化的发展和国际秩序的走向都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第六,加强反腐合作。反腐败是全球性问题,因为反腐跟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结构紧密联系在一起。腐败和非法资金流动损害公共资源的公平分配,妨碍经济可持续增长,破坏全球金融体系的廉洁与法治。G20杭州峰会核准了《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通过了在中国设立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的倡议,同时也核准了《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改善公共和私营部门廉洁和透明度,通过行动落实在反腐领域零容忍、在内部反腐机制零漏洞和在反腐行动上零障碍的立场。如果没有这么一个清洁透明的金融治理结构的,G20就很难取信于民,很难取信于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就不可能担负起全球金融治理的有效角色。很多世界银行效率低下,跟腐败密切相关。亚投行从成立之初就制订了严谨、高效、绿色的原则,在全球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机构上起到了引领的作用,也因此吸引了很多国家的加入,这也体现了整个世界对于新型金融治理结构的呼唤。

第七,核准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释放全球贸易增长合作潜力,扭转了全球贸易增长不断下滑的趋势。

全球贸易增长历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长,各个国家为了增加出口不断贬值自己的货币,造成汇率混战,造成整个金融市场的波动,大国经济政策之间很难协调。这次峰会强调,在贸易上要创新增长方式,不能简单通过印钞票的方式来解决出口的问题。所以G20杭州峰会制定的《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原则框架,填补了国际投资领域的空白。投资和贸易是紧密相连的,投资引导贸易的发展,贸易推动投资的布局。《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的制定对于稳定世界贸易增长和投资预期,规范贸易和投资的路径是非常重要的。

可以看出,G20杭州峰会正在进行从应对危机机制走向长效治理机制的改革,有助于有效整合全球资源和各种要素,助推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好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增长。这是中国方案向G20提出的集体倡议和共同行动的转变,有助于提高G20在全球合作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并极大激发了各方的合作热情,帮助发展中国家通过经济多样性和工业的升级换代,在更加开放的全球市场中获益,才能实现包容性、可持续的发展。否则,一些很好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的做法就没有办法巩固和完善下来,有可能会开历史的倒车,世界经济增长的趋势更加不确定,全球治理结构更加不合理,这个局面就很难扭转。所以G20杭州峰会的成功实际上超越了G20本身的作用,对全球市场预期和国际秩序的走向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八,对于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作出了重要的承诺和部署。G20杭州峰会提出,要实现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G20的发展成果惠及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为此,杭州G20峰会实现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为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了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这都是了不起的成绩。

以前提发展问题,并没有落实到路线图和议程,甚至没有形成共识,联合国制定的很多发展目标都没有有效实现,有的甚至不了了之。G20杭州峰会紧扣联合国已经达成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逐步贯彻落实,制定路线图,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福音。G20杭州峰会之所以邀请了那么多发展中国家来,就是因为涉及到他们关心的发展议题,同时让发展中国家广泛参与,增加其合法性。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增强了G20的合法性,同时也是对于发达国家的约束和管制。这是世界秩序走向的关键看点,就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要达成的有效互动,要照顾到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和关切。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