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知行合一助推全球化进程(2)

核心提示:G20杭州峰会是中国近年来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峰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金砖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举办G20杭州峰会,起到了将G20从危机机制变成全球经济治理的长效机制的关键性作用。G20杭州峰会的成功,对全球化的发展和国际秩序的走向都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一、G20的诞生与发展

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9月25日由八国集团(G8)的财长在德国柏林成立,于华盛顿举办了第一届G20峰会,属于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由原八国集团以及其余12个重要经济体组成。当时并没有觉得G20有这么重要,G20重要性的凸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G20主要是一种年度的财长、央行行长会议机制,主要探讨全球的经济和金融问题,政策协调和执行这方面还没有得到认真的贯彻。一直到金融危机爆发,2008年11月15日,G20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了第一次首脑级峰会,从原来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升级为峰会,所谓的峰会就是涉及多国或多边国际性问题的、由各国最高领导人参加的、预计会达成某些共识或某些共同纲领性文件的国际会议。G20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也确定了G20作为全球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重要地位。

论坛并不是一个长效机制,由于金融危机的恶化和蔓延,由传统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已经很难治理全球金融危机,而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并在缓解全球金融危机,消除危机根源,阻止危机蔓延,确立走出金融危机的信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美国感觉到了世界的变化,开始游说日本、欧洲等国家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代表权让渡给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但是这些国家让渡之后,轮到美国让的时候,美国以国会不予批准为由拒绝了,这让美国的盟友,尤其是欧洲盟友非常失望。

金融危机让G20成为全球治理的主要平台。2011年以后,全球金融危机在各个发达国家之间产生了分化,有些国家走出来了危机,有些国家至今还深受其害。那么G20何去何从?有些国家的兴趣值在下降,有些国家觉得应该强化它的功能,这就使G20的发展从2011年开始进入了一个关键转折期。G20的国际影响力确实在增强,但是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

有些国家认为G20稀释了自己的权力,比如美国,以前在七国集团里是老大,G7里有些国家在安全上、战略上是依附于美国的,所以美国能够利用安全上、战略上的影响力使G7中的盟友对美国的经济治理主张做出让步,从而确立了美国在G7里的超大领导地位。虽然在G20里美国依然是老大,但是美国在G20里面的权力严重被稀释、被制约,美国的声音和主张不一定能够得到充分体现。因为G20里很多国家不是美国的盟友,比如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美国的一倍以上,而且美国认为中国可能是挑战者,甚至是对手,所以有些美国人希望再回到G7主导世界经济的年代。一些欧洲国家对此也表示支持,就算回不到G7,需要新兴国家参与,但是也一定要以G7为核心,附加一些新兴国家的参与,变成这样一种治理结构。

显然无论是回到G7还是G7+,都是在开历史的倒车,也正是在这样一个关键点上G20来到了中国。我们要打消这种开历史倒车的念头,G7不可能治理全球经济,G7+也不可能。因为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比例占不到40%,格局上的变化一定会反映在话语权的变化上。G20比较准确地反映了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

G20占世界经济85%的产出,从力量上可以代表世界主要发展力量格局。但是从代表性上看,全世界85%的人口在发展中国家。钱重要,人也很重要。G20杭州峰会就在钱和人这两方面进行了平衡。既要体现占85%的世界经济产出国的意志,也要体现占全球85%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由于中国的经济实力,中国的多重身份,中国的东方智慧所带来的协调能力,以及中国拥有强有力的领导人,杭州G20峰会的成果超越了历史,在G20的发展中扮演了关键性角色。全球化成就了中国的崛起,在今天全球化遭到这么多质疑和反对的情况下,在全球经济萎靡不振的情况下,我们要通过G20、“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重要平台和倡议,推动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同时更加包容可持续,这就是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担当,也是G20杭州峰会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