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战略举措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解读(2)

(二)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党的第一个纲领对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关系提出了原则要求。党的二大制定的第一部党章,从党员、党的组织、党的会议和党的纪律等四个方面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明确规定。

土地革命时期,由于大革命失败,中国共产党意识到以城市为中心的革命不可能在中国取得成功,被迫将革命的中心转移到农村。由于大量吸入党员,党员成分复杂,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严重起来。比如说,当时红军在打汀州的时候,汀州打下来了,但是我们的党员红军看到稻谷成熟了,就把手中的枪扔到一边,回家割稻谷去了,体现出在组织纪律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将一个以农民为主要成分来源的党,建设成为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坚强领导核心呢?毛泽东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方法,那就是思想建党——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农民成分的党和党员进行思想改造,使其具有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先进性纯洁性。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针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极端民主化、无原则的批评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明确提出“党内生活政治化”的命题,强调要“教育党员使党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这一做法,使得在大革命中元气大伤的中国共产党迅速满血复活,产生强大的战斗力,避免滑向传统农民起义的老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没有成为“李自成第二”。

自此以后的中国共产党,自觉地运用思想建党原则,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从延安整风到建国初期的整党整风,从制订《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到“三讲”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是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而每次这些从严治党的措施,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例如,延安时期,针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我们开展整风运动,组织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当时,中央要求全体高级干部都要写整风笔记,剖析自己的思想,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会,进行整风。党的中央委员会成员人人都写了自我剖析的整风笔记。在军事斗争形势极其严峻的战争状态下,我们党抽调各根据地、中央局中央分局、各大战略方向的领导到延安参加整风学习。

在延安整风基础上,党的七大总结历史经验,确立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这些做法,极大地解放了思想,全党形成了空前的团结,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增,保证了抗日胜利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也为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准备了组织力量。特别是解放战争,我们党仅用3年时间就以摧枯拉朽之势打败了国民党860万军队,这个结果不仅连我们的对手国民党蒋介石和美国始料不及,就是我们自己也没有预料到。党中央原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打败国民党的任务。

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党的八大针对党执政后出现的脱离群众的危险、贪污腐化问题,以及七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新经验,对党在全国执政后的党内政治生活进行了规范,强调坚持群众路线、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总结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于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正式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全面规范,对促进党的团结统一、保证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准则》在党的正式文件中第一次采用“党内政治生活”概念

党的十二大党章和此后历部党章的总纲中也明确提出“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这些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措施的落实,促进了党的建设的健康发展。

历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党的事业就充满生机活力;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今天,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我们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取得这样的成就靠什么?我们体会,靠的就是党坚强有力,靠的就是党紧紧依靠人民,靠的就是党有科学理论指导、有坚定理想信念、有严密组织体系、有铁的纪律,而这些又需要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实现。所以,我们党有一个基本的论断: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正是基于这些历史实践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