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战略举措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解读(6)

(二)把握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各主要方面的准确定位和具体要求

六中全会公报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从12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从首要任务、根本保证、重要目的、重要内容、根本要求、重要制度保障、重要基础、组织保证、重要内容和载体、重要手段、重要举措、重要任务等角度对其进行了准确定位,提出了具体要求。理解这些定位,把握这些要求,对于更加自觉地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准确摆位、开展,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都应逐条学习理解,一一对照落实。

1.为什么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由理想信念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地位作用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就像钙一样对人的精神世界起着支柱作用。长征中红军战士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能够坚持下来,凭的就是革命的理想信念。有的人出问题,根子也在于理想信念上发生了动摇,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等情况。所以,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同时理想信念也会像钙一样稍有不慎就会慢慢流失,强固理想信念就像补钙一样,是一个长期的持久的过程。我们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每天面临着各种现实考验。这就需要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天天“补钙”。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抓住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要害和关键,是解决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矛盾和问题的固本培元之策。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实践,把对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坚贞不渝的信念,作为党员干部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共同思想基础和价值追求,并转化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境界;转化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行动自觉。

2.为什么说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六中全会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有一个非常形象的定位,就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或阶段的行动纲领,它反映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规律,集中体现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诉求。因此,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人民的幸福线。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这是由基本路线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作用决定的,同时这也是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首先,一切党的政治活动,都是围绕实现党的基本路线进行,都具体体现和服务于党的基本路线,都必须按照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开展。因此,党的基本路线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内容和要求。有什么样的基本路线,就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其次,每当党确立了正确的政治路线的时候,党内政治生活就基本正常健康;而当党的政治路线出现偏差的时候,党内政治生活就出问题,使党的事业遭受损失。所以,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是,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贯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要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要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无论遇到任何情况,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都不能走老路、走邪路。我们还要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在实现党的基本路线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胜利;要坚持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好干部标准把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持党的组织原则,确保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3.为什么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战胜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复杂挑战困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关键一跃”,所有这一切的关键在党,都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全党令行禁止、统一行动。一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领导着13亿人口的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中央有权威、全党令行禁止,是任何力量、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的,是党、国家和人民最大的福气。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就必须在全党形成一个成熟的高度权威的领导核心,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列宁总结俄国共产党斗争的经验说:“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苦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延安整风后,我们党仅用3年时间就以摧枯拉朽之势打败了860万国民党军队。取得这样的战果,最关键的一个原因,是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实践中,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中立起了威信。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全党就有主心骨、顶梁柱,就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必须强化看齐意识。维护权威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特别要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炼就“火眼金睛”,识别“妖魔鬼怪”,不被形形色色的错误观点所迷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主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强有力的党性锤炼和纪律规范,把看齐要求转化为思想方法、政治信仰、制度设计、行为规范,使看齐成为一种政治自觉和政治本能,使全党团结得像一块整钢一样。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