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战略举措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解读

IMG_2032_副本

刘志兵 国防大学军队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101/918685.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1102/918821.shtml

     PPT:http://www.71.cn/2016/1102/918915.shtml

                 图解理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

                H5理论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战略举措12问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基本法规,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基本遵循,必将对全面从严治党产生深远影响。怎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呢?我从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要求、全党动手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

什么是党内政治生活?综合各方面的研究,党内政治生活是指党内各级组织和党员按照党章及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的各种政治活动的总和,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

当前,我们党正处在一个关键历史节点,外部的挑战压力,内部的矛盾问题,艰巨的改革和建设任务,都对党的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党中央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研究和关注的大事很多,六中全会专门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会本身就说明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实际上,这次中央全会集中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与三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五中全会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号角,共同擘划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地提升到新的高度。同时,也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明确信号,必将有助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我从三个方面理解其重大意义。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

什么是特征?特征就是“可以作为事物特点的征象和标志”。这种征象和标志可以不只一个,其中最能反映其本质的,就是本质特征。事物的本质特征,是其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根本标志。强化事物的本质特征,实质上就是强化事物不同于其他事物的内在本质,从而保持其纯洁性。党的本质特征就是最能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的征象和标志。强化党的本质特征,就是为了使党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那么,为什么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呢?任何政党都有政治活动,因此都有党内政治生活,但只有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够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这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决定。我们说,有什么样的性质宗旨,就表现出什么样的特征。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认为人类社会的最终发展方向是共产主义,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发展规律。因为信仰了这一真理,所以马克思主义把追求这一信仰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且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这样的信仰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特殊的利益。但现实生活中,受一定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所制约,作为党的细胞的党员有自己的具体利益。尽管从长远看,人民利益和党员个体利益是一致的,但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却时常表现出不完全一致。这就出现了个体价值观与党的价值观之间的矛盾。

另一方面,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长远的目标,需要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困难和挫折,有时可能走弯路,这时候也会动摇自己的理想和信仰,动摇对实现共产主义这一真理观的坚持。

为了保证在个人利益和人民利益出现矛盾时,做到个人利益服从人民利益,从而保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了保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仰不动摇,就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训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从而确保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不动摇,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