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战略举措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解读(4)

二、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要求

我们党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标准严要求是一贯的,但在具体内容要求上,随着形势任务变化和党的建设发展,则需要提出新内容、新要求、新规范。六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全面规范和要求,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最新发展,是我们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和法规依据。全面准确把握这些内容要求,是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前提和基础。我通过学习六中全会公报,认为应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的方针要求

六中全会公报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的方针要求。这段话包括四层意思。

一是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它规定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任务、组织结构、组织制度,党员的条件、权利、义务和纪律等,是全党一体遵循的思想和行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一切政治活动都要在党章的规定下进行,都要维护党章的权威性。无论什么情况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都必须以党章的范围内。

二是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路线是政党为实现其奋斗目标所遵循的根本途径,是政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准则。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性质宗旨理论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和工作上的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利益、共同理想、共同行动的体现,是党团结统一的根本要求。

其中,政治路线党在一定历史时期或阶段的行动纲领,是统一全党行动的政治基础,也叫基本路线。我们党的政治路线,其内涵十分丰富,党章用一段话进行表述,即,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思想路线指党在实践活动中的思想方法和思想原则。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的。

1980年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下称《准则》)规定,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36年后,我们党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提出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这个变化,反映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理论思考、继承创新和丰富发展。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列宁说,“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统一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 毛泽东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只有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才能保证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贯彻执行,没有组织上的统一,政治思想上的统一就无从依托和巩固。

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再好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不走群众路线,也难以实现。群众路线也是党的生命线,没有群众路线,就没有党的生存、没有革命的胜利、没有事业的发展。

我们看,这四条路线实际上是党的性质、宗旨、理论、奋斗目标的四个表现形态,是不可分割、相互联系的。四条路线都是关系党的理论、旗帜、道路、方向的大是大非问题。全会把它放到了加强和规范党的政治生活的总方针要求中来,也是由其地位作用决定的。

党员领导干部是执政兴国的主体力量,在贯彻落实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中处于重要位置,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必须坚决维护、坚决捍卫、坚决贯彻党的路线,这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的一条重要标准。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