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战略举措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解读(7)

4.为什么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纪律严明,既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也是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的纪律保证。党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对于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至关重要。我们党是靠共同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是我党的鲜明特征和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纪律严明,党的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

毛主席讲过,铁的纪律和规矩“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中央纪委原常务书记黄克诚回忆:抗战时期,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工作,“嘀嗒、嘀嗒”就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全党全军同志都无条件地执行来自延安的声音。这生动反映了我们党严格纪律的重要性。现在,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的问题,说到底就是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十八大以来党内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有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违犯了党的纪律。破法无不是从违纪开始的。所以,必须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为了加强纪律建设,中央专门制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反复强调维护党的纪律问题,但仍然有人我行我素。有的人错误地认为,工作上不能违反了纪律,党内政治生活上松一点软一点无所谓。有了这种想法是非常危险的。其实违法违纪分子身上的很多问题,在出现之前就已经在其参加政治生活中显露端倪了。如果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起来,严格按照党章和党的各项制度规定办事,就不会走向违纪。

做到纪律严明,就要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

5.为什么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全部价值所在,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这都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力量源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体现我党价值观与真理观的统一、目的和途径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革命到执政,从计划经济条件到市场经济条件,从外部封锁到改革开放,这些变化使我们有条件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也使党面临着脱离群众的危险。这是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如果党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群众的支持,从根本上失去先进性,以致最终失去执政资格。这就要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当好人民公仆。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

6.为什么说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我们说,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制度特点,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制度保障。我们敢这么说,是因为民主集中制集中了民主制和集中制的优点,又很好地克服了两者的缺点,既有利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也能够充分尊重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如果我们把民主集中制与历史上的封建专制以及西方的民主乱象、政治作秀、无休止的政治清谈进行比较,我们民主集中制的优点就会看得更加清楚。

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角度看,民主集中制是对党内民主生活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大家围绕着共同的目标,进行充分地讨论,然后通过集中及时形成统一的意志。这应该是我们对党内政治生活追求的一种理想状态,也就是我们说的“六有”。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所以,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强调民主集中制原则,实际上是对党内民主生活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体现的是制度治党的科学规律。

进一步讲,民主集中制的实质,是规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相互之间的关系。现代管理学上有一个基本的理念,就是要用复杂的设计保证操作的简单。政党作为实现政治目标的政治集团,需要协调处理的内外部关系相当复杂。我们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来设计党内外各种关系,科学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其最基本的运行机制就是“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四句话规定了中央和地方、上级和下级、部分和整体、组织和个人的正确关系。有了这个科学设计,8800万党员、440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就有力地运转起来了。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