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战略举措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解读(8)

7.为什么说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毛泽东把民主集中制中“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概括为“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两者辩证统一,缺一不可。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在当前,尤其注意做到两点。一是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这一条,必须始终坚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从一些官员落马的原因来看,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没有做到集体领导,“个人说了算”,权力失去约束。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

再一点是充分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我们党有一个基本论断: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为了保证党的强大生命力,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这就要切实保障好党章规定的党员的权利,特别是切实畅通途径,拓宽渠道,真正落实好党员“四权”,即: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8.为什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关系事业兴衰。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党风向好的根本导向。用一个好干部,就会激发更多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用一个投机钻营的干部,就会极大挫伤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因此,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也是从严治党的组织保证,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洁净党内政治生态的组织保证。

做到这一条,就要坚持党的好干部标准,坚持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

9.为什么说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

组织生活是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形式和经常手段。严格党的组织生活,重点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关键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当前,有的地方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化、随意化、边缘化,缺乏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变成“钝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加强”“创新”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着力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党员实际、紧扣突出问题,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要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作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抓手,发现苗头就提醒,看到问题就纠正。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