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爱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2)

(二)全面从严治党的宏观思路

有几个重要的文件大家要认真地学习一下:第一个是六中全会《公报》;第二个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文;第三个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文;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则》和《条例》的说明。通过研究会发现,这次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宏观的思路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总的目标——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六中全会的主要基调。加强党的领导可以从各个思路、各个角度去加强、推进。这次六中全会有两个主要支点——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所以,可以叫做“1+2”的模式,一个总目标,两个达到目标的具体路径。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宏观思路。

习总书记在关于《准则》和《条例》的说明中有这样一句话:“大家一致认为,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宏观思路总目标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总书记在《说明》中更为明确地指出这一点。所以,大家要在学习过程中把握这个主线,即: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这两点是一以贯之的。

六中全会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明确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核心意识,当年邓小平谈得比较多。邓小平讲同志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当时主要是要解决一个迫切的问题:维护中央权威。从邓小平当年的语境到今天习总书记面对的治国理政新的伟大斗争,我们可以发现,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党和人民共同的愿望,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

(三)如何理解“核心”

“核心”,特别是“领导核心”,在我们党的话语体系中具体包括三点深层含义:一是从整体意义说,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二是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尤其是中央        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是对全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的核心;三是指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个核心领导层中的核心。这一次六中全会中,就明确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明确核心意识、核心地位,至少要把握两个方面。第一,确立核心就是加强中央权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要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现在我们面对很多问题,特别是总书记经常讲的团团伙伙、山头主义等,这是内部。外部,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要突破既得利益藩篱等等。无论是党内自身建设,还是党外改造客观世界的全面深化改革、维护国家安全等现实,都要求党必须加强全党的领导力量,加强中央权威。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其实就是一种担当意识,一种责任意识。所以,我们可以从权威和担当的角度理解 “核心”。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