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爱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3)

二、《准则》的主要内容与基本逻辑

1980年2月29日,我们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需要制定新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新《准则》中主要有12个方面的内容,这12个方面就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路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意义很重大,具有很强的现实性,但最终还是要落脚到如何办、如何推进的问题上。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12个方面分别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学习六中全会和《准则》不能碎片化,关键是要把握其内在逻辑和基本框架。《准则》中讲到山头主义、团团伙伙等现实问题时说,“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准则》12个方面的内容就是要解决或防止这四个“严重”的出现。这就提炼出了分析框架和党内政治生活要追求的目标。

四个“严重”是从反面讲的,正面来说,其实就是我们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方法论启示。作为一个使命型政党,好的党内政治生活,一要思想统一;二要行动一致,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建设,要有严密的组织系统;三要形象好,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形象要获得老百姓的认同才叫形象好;四是事业顺,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打造一个具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终要改造客观世界。这个客观世界就是党和人民群众的事业,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必须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坚持以基本路线为骨架的中国道路。这就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逻辑框架,这样的逻辑框架是符合政党的组织规律的。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政治组织,要发挥其效能,就要符合一般的组织规律。政党的组织规律至少有三个方面。

一要发挥组织效力。必须将成员组织起来。如何组织?就要解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问题。“心往一处想”解决的是思想共识的问题;“劲往一处使”解决的是行动一致的问题。所以,任何组织要想发挥自己的组织效率,提高自己的能力,必须要解决思想问题和纪律问题。只有思想统一了,纪律加强了,组织才能统一起来,才能发挥效能。

二要保证组织的代表性。任何组织,要想有生命力就必须要获得外部认同,即这个组织要代表一定人的利益,否则不可长久。

三要实现组织的外部功能。政党建设最终是要完成一定使命的。如果一个政党凝聚力和战斗力很强,但是不干事或者总是干错事,就不是一个好政党。中国共产党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外部功能来看,就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去完成改造客观世界的使命,这个使命在当前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好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从这四个方面着眼,这四个方面都是符合政党一般规律的,都是符合组织规律的。所以,党内政治生活也应当从组织规律的角度看,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角度来把握。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