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爱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6)

我们围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强调两点:

第一,坚持基本路线毫不动摇,特别是在复杂情况下,要有坚决性。1989年至1992年,改革开放面临重大考验,“八九”风波、苏东剧变,冲击着党的基本路线。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一些不好的声音。基本路线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是在复杂情况下,一些人提出来,中国面临双重任务——阶级斗争和全面建设,这就又回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战胜谁的问题上了,这是违反基本路线的。所以,邓小平曾讲:“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回顾1989至1992年这段历史,可以看到,坚持基本路线坚决不坚决,不是看平时,而是在复杂情况下,在党和国家面对重大考验的情况下,能不能毫不动摇地坚持基本路线。

第二,坚持基本路线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进行必要的舆论斗争,要有鉴别能力。近几年,随着社会转型期各种利益的分化和人们思想的多元化,一些社会思潮不断冲击党的基本路线,甚是冲击党的领导和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核心的底线。所以,必须要以意识形态工作为保证,必须要有意识形态的鉴别能力。所以,坚持基本路线不仅是简单地理解“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关键是把基本路线作为一个分析问题的理论框架、政治立场,去分析、鉴别不同的社会思潮,并对错误思潮进行有力回击。所以,坚持基本路线,要落实在现实工作当中。

《准则》明确提出,全党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对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这也是新的伟大斗争的一种表现形式,坚持基本路线要以意识形态工作为支撑,要有担当意识,对一些否定基本路线的言论进行鲜明的反对和抵制。

《准则》还提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什么叫大是大非?关乎党的基本路线、关乎改革开放方针政策、关乎党的执政地位的,就是大是大非。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危害的时候,要挺身而出,坚决开展斗争。

所以,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对社会思潮的鉴别能力,以基本路线为理论立场和分析问题的理论框架,有效回击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论。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加强和规范党的政治生活的重要方面,要以此为标尺,观察分析各种社会思潮,从而更好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所以,基本路线所表达的意思,就是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一个集中统一的政党,来推动我们的现代化建设。

今天,我们围绕六中全会,主要讲了三个部分的内容:第一,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全面从严治党是六中全会的主题,它的宏观思路所要达到的目标,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第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框架。第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要从“四个着力点”去推进。

最后,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三句诗词结束今天的交流。习总书记在参加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到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用了三句诗词,这三句诗词同样可以描述中国共产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共产党过去几代人的奋斗建立了这样一个伟大的事业,叫做“雄关漫道正如铁”;党的事业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叫做“人间正道是沧桑”;我们党在前进过程中,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和困难,党的理论、党的领导都需要不断地发展,叫做“长风破浪会有时”。

谢谢各位,再见!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