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爱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4)

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四个着力

第一个着力点,坚定理想信念。

前面我讲了,一个有战斗力的政党,首先是思想统一的。《准则》中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为什么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因为它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要达到的目标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首要任务则是坚定理想信念。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个组织,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不统一,就很难成为一个有战斗力的政党或组织。所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为什么习总书记讲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因为没有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前进方向,组织就会像一盘散沙形不成凝聚力。所以,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坚定理想信念的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刚才我讲了,从发挥组织效能的角度来说,组织的规律要完成两点:第一要解决心往一处想的问题;第二是解决劲儿往一处使的问题。心往一处想,就是凝聚共识。党内政治生活,如果思想不统一,没有理想信念,就不可能形成好的政治生活,各种分散主义、个人主义将会盛行。所以,解决分散主义、个人主义甚至团团伙伙,首要任务就是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思想的统一。

《准则》中讲,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共产主义,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我们的革命理想。举一个例子,切·格瓦拉是古巴的职业革命家,追寻卡斯托罗取得了革命胜利。胜利之后,他不追求国家领导人的岗位,而是重新回到玻利维亚,在那里发动新一轮的共产主义革命,最后由于叛徒出卖被捕。被捕之后,他给他的孩子写了一封信,信上这样写道:你们应当永远对这个世界上任何地方发生的非正义事件产生强烈的反感,那是一个革命者最宝贵的品质。切·格瓦拉身上就体现着一个共产主义战士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现在,有人说共产主义过时了,这种观点是绝对错误的。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最高理想、最高目标,我们要坚持共产主义。对于共产主义,我们不能庸俗化地理解,而是要像习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从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价值观的角度去理解。

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角度,就是从党性修养方面去把握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关键是对共产主义的精神内核、价值目标有所理解。大家可以看一些书和文章,包括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毛主席的三篇文章。毛主席通过三个人物,构建了共产党人的价值世界,同时也诠释了共产主义价值的本质。第一个,是白求恩。通过白求恩构建了共产党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第二个,是张思德。通过一个普通的战士,构建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构建了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道德观。第三个,是历史传说中的人物愚公。通过愚公移山这个事例构建了共产党人对革命、对共产主义的必胜信念。

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一个价值高地,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必须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通过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凝聚全党意志。

共产党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实现集中统一,表现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对中国共产党开辟的道路的自信。我们一方面讲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另一方面也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就是我们经常讲的“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所以,坚定理想信念关键是一方面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另一方面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只有坚定了共产主义,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思想才能统一起来,党才能够有战斗力。

《准则》中也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所以,思想的统一不仅仅是情感上的教育,还涉及理论学习。只有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才能够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为什么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人,甚至有少数的党员认为共产主义虚无飘渺,认为它过时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有一些人对马克思主义根本不了解,连马克思、恩格斯的书也没读过,就根据一些所谓的“依据”开始批判或者反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学说,这都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学习不足的一种表现。所以说,坚定理想信念最终还是要加强学习,特别是理论的学习。

第二个着力点,以规矩纪律打造铁一般的组织。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有四个方面着眼于加强纪律建设,打造一个严密的中国共产党,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这四个方面目标明确,就是要建立一个“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共产党组织。

政治纪律不仅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特别强调的,在之前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也有涉及。比如,“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问题,既涉及思想的统一,也涉及组织纪律建设。再比如,团团伙伙、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捞取政治资本。所以,一个党要想做到步伐一致、行动一致,就必须加强纪律建设,打破或解决团团伙伙等一系列非组织行为。

《准则》中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对那些投机取巧、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人,要严格防范,依纪依规处理。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所以,为什么共产党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通过各种制度建设、纪律建设,防止野心家、阴谋家出现。

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总目标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集中统一,一方面要思想统一,另一方面要以政治纪律打造一个严明的政党。为什么要这么做?《准则》明确指出,要防止党内的所谓的“小山头”“小圈子”,特别是要防止形成利益集团。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允许党内出现利益集团,要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的出现。一靠思想,二靠严明政治纪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我们处理的一系列案件中可以发现,加强和规范党的政治生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具有非常现实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这一系列事件的出现,都要求我们必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破山头主义、利益化格局,打破团团伙伙,加强中央权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所以,讲理论要强调问题导向,要从现实的问题中更好地把握我们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