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唐爱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5)

第三个着力点,要保持党的人民性,防止利益的自我化。

什么叫防止利益的自我化?就是必须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脱离群众表现形式有很多,比如“四风”问题(包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我们看一个材料。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前苏联国内有一项调查,名为“苏共代表谁的利益”。调查结果显示,认为苏共代表劳动人民的占7%,代表工人的占4%,代表全体党员的占11%,而认为苏共代表官僚干部、机关工作人员的达到了85%。所以,当时的苏共变成了一个既得利益集团,而不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最终导致苏共垮台,丧失政权。但是,苏共的继承者——俄共组织还存在。俄共中央主席久加诺夫认为,苏共垮台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经济上,资源垄断;政治上,权力垄断;文化上,真理垄断。三个垄断完全掏空了苏共的执政基础,苏共完全成为一个只服务于自身官僚系统、官僚干部的一个既得利益集团。

所以,共产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保持这种不败的地位,就必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时刻防止既得利益集团的出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践行党的宗旨,我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去把握党内政治生活关于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之间的相关论述。

第一个方面,从组织的角度来讲,要警惕组织行为、权力主体的自我化、私利化。什么叫自我化、私利化?我们看一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相关论述,我觉得说得很清楚。这也是在解决现实当中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净化我们的政治生态,搞好我们的政治生活。

《准则》指出:“领导干部要自觉服从组织分工安排,任何人都不能向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安排。领导干部不准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不准搞独断专行。”这里讲的“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就是权力主体的自我化、私利化。中国共产党讲集中统一,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怎么可以将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呢?将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的这种行为,违背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党的个别领导干部的自我化、私利化,就是不从党的利益、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完全把自己手中的权力当成服务于“私人领地”的工具。

《准则》指出:“领导干部不得干预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和不属于自己分管领域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地方和单位党组织要抵制这种违反党的组织原则的行为。”为什么不能干预?因为这不是你的“私人领地”,领导干部的所有行为都要服从党的利益,服从党的组织原则,服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二个方面,警惕个别党员干部,特别是权力主体脱离人民群众,在小圈子、社交圈的精英化、庸俗化行为。党内政治生活要规范,要解决领导干部社交圈、朋友圈中存在的问题。

《准则》指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拒腐蚀、永不沾,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抵制潜规则,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这里面讲得就是要防止个别领导干部的行为完全市场经济化。个别领导干部的行为受到一些老板的影响,污染了党内政治生活。这同样违背了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指出,浙江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各级领导干部一方面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亲商、富商、安商;另一方面,同企业家打交道一定要掌握分寸,公私分明,君子之交淡如水。

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不仅包括我们党内自身,还涉及党内同党外的交往。如果同党外交往不正常,就可能直接影响党内的政治生态。

从郭文贵“盘古会”人物关系网来看,这个关系网就涉及他与官员之间的朋友圈、社交圈。而这些存在于官商之间的不当的朋友圈,必然会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影响党内政治生活,影响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四个着力点,坚持基本路线,以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

前面我们讲到,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一个组织建设,符合组织建设的规律。一方面要发挥组织的效能,解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问题。对共产党而言,加强组织的基础就是要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获得民众的认同。另一方面,党的建设也好,组织建设也好,最终是要实现外部功能。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及全面从严治党,要追求的一个外部功能就是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的结合。伟大工程的建设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方面,追求的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外部功能的实现。建立一个战斗力强、凝聚力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终是要改造客观世界的。改造客观世界就是要走以基本路线为主体、为骨架的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我通过对八大到十八大的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出现的一些关键词进行社会学统计发现,从八大到十八大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出现“阶级”“斗争”“阶级斗争”这样的词越来越少,而出现“经济”“建设”“经济建设”这样的词越来越多。这就反映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就不断强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这样一种思维。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中的“中心”,指的就是经济建设。因此,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就要体现在促进社会发展、促进社会经济进步这一点上,这也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最终的落脚点。两个基本点:一是坚持改革开放,二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也反映出全面从严治党,改造客观世界,最终要落脚到推动改革开放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两点上。所以说,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好不好?强不强?最终要落到能不能坚持基本路线、能不能有效地促进改革开放、能不能有效地保证四项基本原则上,这是党内政治生活最终要达到的目标。

如果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内政治生活违反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违反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底线,就不可能保证党和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