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肖炼:当前世界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2)

我们看欧洲。欧洲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欧债危机还没有解决。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没有彻底解决,英国脱欧也为欧洲经济增加了不确定性。如果欧债危机不解决,随时有可能把全球经济拖入第二次探底。

新兴市场国家。第一,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着经济下滑的情况。由于美元加息,新兴市场国家既要振兴本国经济,又要防止资金外流。现在,国际上出现了资本的反向流动。2009年以来,国际资本从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国家流动,现在,从新兴市场国家向发达国家流动。2014年到2015年,新兴市场国家流出的资金从1100亿美元增加到7350亿美元,增长了5.6倍。而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2015年只有2130亿美元。同样,流入中国的资金也逐步下降,从2010年到2014年,平均流入中国的资金3870亿美元左右,2015年只有1100亿美元,净流出达到6760亿美元。

第二,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股市下滑的走势。目前,中国股市很不好,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股市走势也不佳,尽管短时间有所反弹,但总体上还是一个下降的趋势。

第三,新兴市场国家的汇市兑美元大幅度下跌。前一段时间,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最多跌了65%。蒙古国的货币系统面临着崩溃的风险。人民币也出现了兑美元走弱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面临着内忧外患的两难境地。

现在,国际上出现了一个新的理论,叫“明斯基时刻”。这是以美国一个大学教授的名字命名的。这个理论认为,人类历史上一共发生过三次大的经济和金融危机,前两次发生在传统工业革命时代,本轮金融危机发生在信息时代,信息时代有什么特征呢?融资借钱方便了。由于信息的发展,计算机运转一下,几十亿、上百亿美元就出去了。这个理论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主要是融资过于便利造成的。它把全球融资分为三种:第一,套期保值的融资。其结果是现金的流入大大多于现金的流出,这是一个良性的融资。第二,投机性的融资。其结果是现金的流出有时候超出现金的流入,有时候少于现金的流入。当流出的资金比流入的资金多,就出现了一个缺口,必须要把这个缺口堵上,否则债主就不干了。第三,庞氏融资。其结果是流出的资金永远比流入的资金要多,总是出现缺口。怎么办呢?就得圈钱,甚至出现卷款逃跑。这就是所谓的庞氏融资以及国内某些地区出现的P2P金融现象。

在金融危机中,美国推行了一个损人利己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个政策帮助美国摆脱了金融危机,世界上哪个国家不效仿美国,哪个国家就吃亏。欧洲央行搞出了一个欧洲版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每个月购买800亿欧元企业和政府债券。目前,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是-0.3%。英国央行也采取美联储式的“非冲销”债券购买计划。日本首相安倍上台后,砸下80亿日元推出日本版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瑞士央行无限量购买欧元,防止瑞士法郎升值。发达国家搞量化宽松政策,新兴市场国家也不甘落后。巴西、土耳其、印度等都开始扩大货币发行量。那么,这个难题就摆在了中国政府面前。搞不搞量化宽松政策?如果不搞,经济就面临下滑的风险;如果搞,又担心未来通货膨胀。

如果大家都搞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会造成什么结果呢?无非就是三个:第一,各国之间的货币战。每个国家都争相使自己的货币贬值,一来可以扩大就业,二来可以刺激经济,三来可以扩大出口。大家都印钞票,那就有可能导致未来全球1到3年之内出现恶性通货膨胀。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将会极大地影响中国的外汇储备、外贸以及我国的宏观货币政策。

世界各国政府应对经济下滑和金融危机无非就是五个方法:第一,减息;第二,减税;第三,增加政府开支;第四,发债。如果这四种方法解决不了问题,最后就会印钞票。现在美国不扩大货币发行量了,欧洲又开始加印钞票,这就导致金融危机中美元贬值。美国通过发债来救市,导致美国政府的债务目前已经突破19万亿美元。而美国GDP去年才18万亿美元,这就相当于3亿美国老百姓平均负债5.3万美元,平均每个美国居民欠中国4000美元。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