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学富:党内监督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孙学富:党内监督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访问延安。他看到的延安,意见箱在大街上随处可见,“人人可上书于主席毛泽东”。他坦言:“延安五日中间所看到的,当然是距离我理想相当近的。”然而黄炎培有个疑问,那就是:将来会怎么样?

一次谈话中,他向毛泽东直接提出,共产党有没有办法跳出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很自信地回答“能”,并说明,健全监督,就不会发生人亡政息的问题。

70余年过去了,这段发生在窑洞里的对话,仍时时被人提起,关于监督的话题,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这一要求,斩钉截铁,掷地有声。

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说过:“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界限者谓何?就是有人监督你、告诫你:到此为止,不能再往下走了!如果到了临界点还不停下来,超越界线,就要发生问题,付出沉重代价。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不是不信任,而是基于对权力的认识、对古今中外历史经验的总结。所以,有权力的地方就要有监督,有监督的权力才能安全运行。监督像“防火墙”,可以防止干部少犯错误、犯大错误;监督像“杀毒软件”,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不至于病入膏肓、“一管就关起来”。可以说,监督是防范也是关心,是爱护也是保护。

遗憾的是,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等现象,在一些单位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党内监督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监督如同玻璃的边框,挣脱框子,玻璃必然会摔得粉碎;监督亦如风筝的引线,线断了,风筝必然会倒栽下来。共产党人既提倡“慎独”,更注重监督。因为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就会如脱缰的野马,踢啮咆哮,难以控制。许多人从规规矩矩到违法乱纪,最终走向自我毁灭,无不说明这一点。所以,权力面前,谁也不要嘴硬、过于自信。就像恽代英剖析自己时所说:我决不昧着良心嘴硬,我每到没有监督裁制的地方,便总有些自己把握不住,所以我为要保证自己“不卖”,亦只有努力求党的纪律加严,下层阶级监督力量的发展。

习主席曾深刻指出:“那么在党内,谁有资格犯大错误?我看还是高级干部。”加强监督,重点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从现实生活看,许多地方和单位,对“一把手”的监督是难点甚至是盲点和空白点。就像蒋洁敏说的:“我作为中石油的一把手,签了字,别人就不好亮黄灯,也不能给红灯。”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监督如果漏掉了“一把手”,就等于没有监督、放纵权力。高级干部一旦犯错误,造成的危害比一般干部更大,对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也更大。

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各级领导干部是统兵打仗的。权力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党内监督应该更规范、更严格,容不得丝毫松懈、半点闪失。如果监督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就会犯不可饶恕的历史性错误。只有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和各项制度,才能保证政令军令畅通,保证党中央、中央军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权力必须接受监督,只想拥有权力、享受权力,而不想接受监督和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是决不允许存在的。

(作者单位:解放军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