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珂:全面从严治党的准则遵循——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上)(5)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要求。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坚持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时代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显著特点。我们党必须始终站在时代潮头,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必须既善于总结经验,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又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对领导班子来说,原则性是基本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理所当然要把坚持原则、增强原则性摆在突出位置。我们党是一个独立的、有战斗力的党,严明党的纪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是我们党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和体现,必须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必须严于自我剖析、认真整改,必须在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碰硬、激浊扬清,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对于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实践证明,增强“四自”能力是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的战略选择。党的纯洁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不断增强“四自”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这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增强“四自”能力,要求我们在从严要求中自我净化,在深化改革中自我完善,在善于学习中自我革新,在勇于实践中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公仆意识、先锋意识、廉洁意识、自律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党深刻总结古今中外历史教训,把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其核心问题是,党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下最大气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全党同志一定要从这样的政治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从思想上警醒起来,牢记“两个务必”,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切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进展新成效取信于民。

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利于营造党内政治生态,维护党的形象,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动作用。维护党中央权威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基石。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去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而只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才能锻造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能力,维护党中央权威。同时,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与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利于加强党的核心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才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准则》既是约束党员干部用权履职的“金箍”,也是党员干部成长道路上的“安全带”。《准则》中,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划定了“底线”“红线”,尺度更严、标准更高。这是约束也是激励,是约束与激励的辩证统一。《准则》规定,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这对于那些坚持原则、敢讲真话的党员干部来说,就是保护和鼓励;《准则》中既提出对党员干部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明确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这些举措,为充分调动党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创造了良好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准则》明确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在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算起来,也就是在350人左右,的确是很关键的一部分人,但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把这部分人抓好了,才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住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牢牢牵住了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牛鼻子”。要始终盯住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批评、纠正、处理;不掩盖问题、护短遮丑,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更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树立和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以对党的绝对忠诚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