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珂:全面从严治党的准则遵循——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上)(4)

三、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当前,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序言部分明确规定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方针。这个总方针就是《准则》指出的,“一个根本遵循”、“一个坚持”、“四个着力”,即,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之所以提出这个总方针,是因为只有通过它才能达到“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准则在党内法规体系中的位阶仅次于党章,是对全党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全体党员行为作出的基本规定。《准则》突出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着力把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要求具体化,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出台的重要文件和党内法规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系统化,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切实把党章和《准则》等党内法规的学习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以知导行、以知促行,持续发力、常态长效推进,才能始终保持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促进党员干部健康成长。

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南、思想指引、组织保障和根本方法。制定各个历史时期路线、方针的理论基础,是正确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各自含义是什么?彼此什么关系、能否从理论上认识和厘清,决定着能否制定出适合时代要求的方针、政策,决定着能否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力量,开拓创新。党的政治路线是党的纲领的具体体现,它决定着党在一定历史时期行动的方向,也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新时期党的政治路线。党在现阶段的政治路线,是正在进行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成功的最根本保证。党的组织路线是党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根据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而规定的关于组织工作的根本方针和准则。其内容主要包括干部政策、干部制度、干部路线、组织原则、组织制度、组织纪律、党员标准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其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是培养、选拔和使用干部的思想原则和组织原则。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内容,就是使党的干部工作、组织工作能够促进和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使党的建设、干部工作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党的思想路线,在本质上是用什么样的世界观、方法论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因此,思想路线是认识路线,是指导中国共产党开展实践活动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原则。“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它是正确处理党和群众关系的根本思路和原则,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在本质要求上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