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珂:全面从严治党的准则遵循——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上)(3)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

为什么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并要求扩大活动成果,“使党内政治生活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起来”。大量事实一再证明,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作风、干部作风。多年前因贪腐入狱后的高官们,曾万分悔恨,道出了相似的心声:“我多年没有听过批评的声音了,要是平时能对我多批评几句,兴许今日不至于落得这般下场。”

《准则》序言部分指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同时,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从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员干部之间的关系看,党员干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过去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无法解决的时候,就必须制定新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准则》在序言部分用近200字的篇幅对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危机意识。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立规明矩,不回避矛盾和问题,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准则》聚焦党内政治生活薄弱环节,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推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

《准则》进一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有目共睹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日益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过不少重要论述。七一前夕,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体学习时,他指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全党同志都要行动起来,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他再次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难看出,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正在成为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新形势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既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基本规范,又要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与时俱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执行党的八项规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党在从严治党过程中,进一步总结了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梳理了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为制定新的《准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如《准则》强调的那样,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有必要制定一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准则》既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和优良传统,又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了集纳,并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明确措施,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顺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具有极强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充分体现了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