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珂:全面从严治党的准则遵循——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上)(6)

四、坚定理想信念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准则》第一条鲜明指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准则》提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抓住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旨,起到了“立根铸魂、固本培元”的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之于个人,是脊柱是筋骨,之于一个政党一个民族,是干事创业的基石,是迎难而上的精神动力。我们党成立95年来,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大党员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革命理想高于天”,“临大利而不易其义”,中国共产党九十五年的历史一再证明,理想信念不能丢,守之则身安,弃之则身危。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感天动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忠诚华章。在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无数共产党人奋斗在工业、农业、教育、科技、国防等各行各业,涌现出焦裕禄、杨善洲、沈浩、邓平寿、马善祥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将忠诚镌刻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奏响起一片赤心、浩气长存的时代壮歌。广大党员干部对信仰的忠贞,是党的事业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基因,也是党坚如磐石、不可战胜的法宝。

坚定理想,必须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信念,就是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科学信仰,就是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高度警惕和防止理想信念的滑坡与动摇,高度重视全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并推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指明了方向。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当前,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党员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保持了先进性,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在这种形势下,一些党员容易发生理想信念动摇,被物质追求牵着走,贪图享乐、不思进取。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在各种纷繁复杂的情况下经受住考验,坚定理想信念,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一流工作业绩。

坚定理想信念,补充精神之“钙”,不仅要“入口”,更要“入心”“入脑”“入筋骨”“入行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为信仰,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终生奋斗目标。要加强学习,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全面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工作中。要“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国际等各方面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提升素质能力,深刻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自信心,在思想深处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要践行宗旨,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服务群众,用良好作风和工作业绩造福人民,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