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全面从严治党的准则遵循(6)

——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下)

五、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第十条的内容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条共六段。

第一段指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和“重要手段”。

第二段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我们党十八大以来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取得的经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值得指出的是,一段时期以来,随着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浊,“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演变成了“理论联系实惠、密切联系领导、表扬与自我表扬”。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习近平同志就曾指出,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党内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是一样的。这么多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地区、一些部门、一些单位不注重保护自然生态,导致环境恶化。比如一到冬天,华北地区、东北地区雾霾严重。要治霾,就要恢复良好的自然生态,可以说是难上加难。政治生态也一样。一旦出现了问题,治理起来也是相当之难,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为此,党中央下大力气进行整肃。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中央政治局带头,以上率下,各级领导班子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多年没有见过的“红红脸”“出出汗”的现象在批评中出现了。

第三、四、五段提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具体要求。实际上,这些都是党的传统做法,在毛泽东的著作中也能够找到答案。

第六段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要求。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这些“关键少数”至关重要。《准则》中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示范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把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这又是一个创新。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大传家法宝。1962年,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带头做自我批评。能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看看台湾的民进党,原党首陈水扁因为贪腐已经进了监狱,可是民进党还要为他喊冤,甚至提出要把他从监狱中放出去;再看美国大选中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表现,与我们党相比,又有多大的反差!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