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全面从严治党的准则遵循(9)

——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下)

八、党组织和党员如何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第十二条后面的七、八、九、十段,是《准则》的第三板块,也就是结尾部分。主要讲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高级干部带头示范,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准则》落到实处。

第七段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

第八段提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第九段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做起。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做到对党始终忠诚、永不叛党。制定高级干部贯彻落实本《准则》的实施意见,指导和督促高级干部在遵守和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上作全党表率。

第十段向全党发出号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坚持不懈努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世界的政党多如牛毛,包括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相比较而言,我们是第一大政党,是第一大共产党,是第一大执政的共产党,是第一大人口国家里执政的共产党。中国有13亿多人口,在13亿多人口的国家里执政的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不仅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而且也会影响到世界。现在全世界都在研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长期执政。从孙中山到毛泽东再到习近平总书记,都指出中国要为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尤其是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值此之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其“当家人”的中国共产党建设如何,更决定着中国为世界作出贡献的大小与多少。作为中国共产党“当家人”中的一分子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处在这样的机遇中,更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学习《准则》、践行《准则》,用《准则》约束自己的言行,做合格的优秀共产党员,为党添彩、为国争光、为人类作出贡献,这就不枉来世一生,不枉做一名共产党员!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